“破盘子”的价值(短文)
宋军(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家里一只不锈钢碟子底部漏了一个小眼儿,不能盛有汤的饭菜了,是扔了还是留着另作他用呢?心里还小挣扎了一番,在这个物质极度丰富的年代,家里不缺少一只盘子,但只是漏了个小眼儿,还是可以继续使用的,于是本着艰苦奋斗,勤俭持家的精神,我把它留了下来。

今天早上刷碗的时候,突然觉得这破碟子仿佛有了亲近感,它不是一只普通的餐具,那么多碟子被生产出来,只有它被老妈选回来,到了我们家,它是家里厨房的一份子,是每天都会接触我们的餐具,我心里是不舍得轻易丢下它的。

睹物思人,把家庭看作厨房的话,夫妻就像餐具一样,本来不相识的两个人,因为某种机缘走到了一起,共同生活在一个屋檐之下。盘子会漏,人非完人,身上都会有一些缺点,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碰,可能会为了一点小事而拌嘴,争吵,甚至分离。自己思量,若只是小缺点,不必太过纠结,盘子漏了小眼儿,暂时不盛汤菜,盛馒头、干果还是没问题的,将来还可以修补,真的不必要以为一个小缺点,破坏了家庭的和谐。

家庭生活中如此,团队工作中更是要坚持“看大方向,抓主流”,学习他人的优点,包容小缺点,充分发挥每个人的长处,同心协力,和谐发展。(宋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