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学(短文)
邢延生(审计署兰州办)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晚饭过后,老方正在家里看电视,忽然门铃响了,开门一看,只见一位丰腴的中年女子笑盈盈站在门口。

“老同学,不会不认识了吧?好久不见啊!”中年女人不等老方说话,径直走进屋里。

老方似乎还没有缓过神来,“张静,啊呀呀,多少年不见了,差点没认出来,哈哈哈!坐坐坐!”老方的爱人忙去沏茶倒水。原来这张静和老方是高中同学,毕业后两人几乎再没见过,一晃二十多年了。

寒暄过后,张静首先开口:“老同学,你现在可是咱县审计局的副局长,位高权重,可不能疏远了老同学啊。”

老方似乎还不知道张静的来意,说道:“哪里的话,我们都是多少年的老同学了,怎么可能疏远?”

张静一步步试探着:“老方啊,和你是老同学,我也就不绕弯子了,最近还真有事想请你帮帮忙。”

老方有点木然,等待张静往下说。

张静继续道:“最近县里要建大型文化广场,我听说你和主管城建的牛副县长是大学同学”,张静停顿了一下,目光在老方脸上划过,“这几年,我一直在做工程项目,想在这次工程中能做一点”。

老方面露难色,“这个……我和牛副县长的确是大学同学,但是,这工程上的事不是得按程序走招标程序吗?”

“这不是想让您在牛副县长那疏通一下嘛。”说着,张静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两万元钱放在茶几上。

“这不行,这你得收起来!”老方猛然回过神来。

几番推搡,张静最终还是没能让老方松口,悻悻而归。

过了几日,张静听说县里有个神通广大的“能人”,专门做牵线疏通之事,便费了周折找到这位“能人”。

“没问题,牛副县长的大学同学老方,现在在县审计局,那是我兄弟,我找他办这事,你就放心吧”,只见“能人”拍着胸脯,自信满满。

“老方?他?能行吗?”张静对前几日自己的经历仍然记忆犹新。

“没问题!”张静仍然得到自信的回答。

两人谈好答谢疏通费用,张静半信半疑地走了。

又过了几日,张静接到“能人”的电话,说事情都办妥了,等着投标拿工程吧。张静兴奋地差点跳了起来,悬了好多天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高兴之余又想:“这老方也太虚伪了,老同学不认,最终还不是收了我的钱。”

真是双喜临门,在等待开标的这几日,张静的女儿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张静邀请了许多好友庆祝此事,其中也有老方。

老方在书店精心挑选了一套书准备作为礼物送给张静女儿,“老同学,恭喜你们,这是我为你女儿挑选的一套书,祝她取得更大的进步。”张静拒绝了一番,但在老方的坚持下,最终还是收下了老方的这份心意。

开标的日子很快到了,这天,张静接到了手下小李的电话,“张总,工程开标结果出来了,我们没有中标!”。

“什么?不可能吧,你看清楚了吗?”张静显得惊讶异常。

“的确没有我们公司啊,张总。”小李很肯定地说道。

张静将手机狠狠地摔在桌子上,怒气冲冲地喊道:“太不像话了,这老方,收了我的钱,工程也没给我弄到手,这算什么事?!还假惺惺给我女儿送礼物!”。

张静终于忍不住了,她揣着一肚子的怒火跑到了县审计局副局长老方的办公室,张静并没有敲门,而是推门而入。就在张静准备与这位老同学好好理论一番之时,张静的手机响了,是手下小李的电话。

“张总,不好了,出事了!”小李显得有些慌张。

“张总您听说了吗,‘能人’跑了,他收了好多公司的钱,这些公司都被骗了,现在大家都在找他呢。”

“啊?!”张静不禁叫出声来,眼睛看着老方竟说不出一句话来,只见她的脸唰的一下红到了脖子根。(邢延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