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科长的“狠心话”(短文)
杨汉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一天是全市审计系统技能大赛结果揭晓的日子,市局下辖的某区审计局财政金融审计科青年干部林晓程荣获个人组大赛一等奖,市审计局一把手钟局长不仅亲自给林晓程颁奖,而且还在现场与他单独合影留念。消息传来,可把科里那帮兄弟给乐坏了,这毕竟也是不小的荣誉啊。在当晚科室同事以及局里一帮年轻人自发组织的庆功宴上,大家轮番给小林敬酒。当酒宴高潮时,有几个哥儿们突然想起林晓程那次被韩科长羞辱的事,便一个劲地拾掇林晓程,“程老弟,明天上班后你非得问问他韩良才今后姓啥,还得让他当着大伙儿的面亲口喊你为师傅,这下看这老头还有啥说的!”“对呀,晓程这下到你出气的时候了,千万别心慈手软啊……” 几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嚷嚷着,气氛异常热烈。

哥儿们在酒桌上冷不防提起这件事,让一直处于兴奋状态的林晓程心头不由得一怔,脸色一下子变得凝重起来,思绪回到那次业务技能训练点评会上。自己的师傅韩良才当时那轻蔑的表情、尖刻的话语像刀一样深深地刺痛着林晓程的心。那还是在上月初,市审计局发出通知,一个月后将组织一次全市审计系统技能大赛,要求所辖各单位组织好参赛选手,并认真作好赛前培训等准备工作。区审计局按照市局要求,立即让各业务科室先精选一至两名同志为选手,最终由局领导审定后组成一个参赛小组,届时代表本局机关去参赛。局里还明确参赛小组由局里的业务权威、财政金融审计科原科长、现已退居二线在局办公室帮助工作的韩良才负责培训。

林晓程是财政金融审计科送过来的选手,他在参赛组里年轻聪明、头脑灵活、业务娴熟,而且正巧是韩良才以前收下的徒弟,所以韩良才这次对小林非常看好。谁知小林平时玩兴浓,时不时会冒出一些毛病。尤其在这次在备战比赛的关键时刻,小林以往那些老毛病竟然又犯了,以至在技能训练时经常出差错,有时出示的书面材料不符要求,有时操作速度也跟不上。为这些,韩老科长说过、指责过、劝过、也哄过,可谓十八般手段都用过,但一直是收效甚微。眼看大赛一天天临近,韩老科长心急如焚,以至在一次点评会上狠狠批评了小林,老科长说着说着竟然说出了一番出人意料的刻薄话语:“林晓程,我看你就是一根不可雕刻的朽木,一个扶不起来的阿斗,是局里瞎了眼才让你当选手的……”最后老科长还当着大伙儿的面说:“你们听着,他林晓程要是能在这次大赛中获奖,我韩良才打那后就不再姓韩,到时候我还倒过来喊他为师傅……”

经老科长这么一说,林晓程气得脸都发青,嘴巴一鼓一鼓地竟然说不出一句话。要知道他当年在大学里就是高才生,自前年毕业通过公考进了区审计局工作后,可从没有被人这么当众羞辱过,这口气实在难以下咽。但眼下大赛尚未开始,自己能说什么呢。林晓程只好先忍着憋着,唯有到时拿出响当当的成绩来,才是对那韩老头最有力的回击。从那以后,林晓程像换了人似的,整天埋头苦练业务技能,潜心钻研审计技巧,连休息时间也经常用在练习业务技能上。

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次大赛中林晓程终于如愿夺冠。现在成功了,有人要他去报复师傅,而此时林晓程的头脑却变得异常清醒,并意识到师傅当初说出那番不合常规的狠心话,正是一种特殊方式的关心与帮教,可谓用心良苦。要不是他用这么一个奇招,自己当时能改掉坏习惯去钻研业务技能吗?想到这些,一股对韩老科长的敬重与感激之情油然而生。

第二天早晨一上班,他第一个跑到韩老科长跟前,同事们马上围了过来,有些人想看一看林晓程到底是如何来报复韩老科长的,有些人认为他们师徒俩这次一定会有一场“好戏”。而此时只见林晓程恭恭敬敬地把这次获得奖牌挂在韩老科长的脖子上,接着对韩老科长鞠了一个九十度的躬,继而什么话都不说便一溜烟似的跑了回去,大伙儿一下中明白了其中的缘由,人群中顿时响起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杨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