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秋艳(短文)
刘军胜(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夜,寂静。星星如钻石镶嵌在黑色绸缎上,远山近舍被黑稠包裹,模糊的轮廓跟随时光一起进入梦乡。

江南十月的夜,星星点点,一望无际的田野中凉风吹来淡淡稻香。喜欢这样的味道,是成熟的味道、是收获的味道、是喜悦的味道、是幸福的味道,乡村就在这味道中沉沉入梦,那梦里也是一片金黄,稻香弥漫,秋色惊艳。

早在稻花飘香的九月,层层叠叠的稻田像一片片浓绿的厚毡毯,悠悠的秋风让稻花的芳香飘得很远很远,那阵阵清香是一种大自然赏赐的、最令人神魂颠倒的香气。多情的蝴蝶在稻穗上飞来飞去,连那不安分的点水蜻蜓也觉得好奇,远远地飞至,又专注地停在某一根稻秆上,久久不肯离去。这样的情景,该是一株稻谷最快乐的时光。九月繁盛,十月丰满,布谷鸟的叫声掠过稻田,成熟的稻谷低着头,大片片,金灿灿。

走进江南的十月,田野金黄而富庶。所有付出的劳动,所有挥洒下的汗水,所有耕作中的辛苦和期待,都在十月得到了鉴定,得到了归纳和总结。晚饭后漫步在田间小路,沿途见到满眼那种单纯而又直截了当的金黄,像金子般充满了沉甸甸的分量,直碾压得稻秆嘎嘎作响。一垄一垄的稻穗,像一片片厚实的金箔,任意地铺排开来。轻风徜徉而过,引发谷穗与谷穗相互摩擦碰撞,便会有一种朴素而富有质感的声响,由近而远地荡漾开去。那是一种美好得让人颤抖、让人陶醉的乡村所独有的轻音乐,它把我蛰伏在内心深处的幸福感一一唤醒。

其实每每稻香,农人迎来了又一轮的辛苦,只是这辛苦的汗水中往往饱含着丰收的喜悦。融入稻田,我想起儿时赶牛打磙,石磙在稻草上碾过,成熟的谷子就沉到了稻草最底下,碾压后用杨杈翻吐稻草,以便石磙再次碾压,直至稻谷全部脱离。那时的农忙,父母亲白天收割,晚上还要从田间把稻草谷担挑到禾场用石磙反复碾压,每每都要常常忙到深夜。如今,再也不见赶牛打磙的场景,碾谷的石磙早已睡了。多少年,石磙在这样一个十月的夜晚,歌唱着丰收的喜悦,碾过稻穗,碾过黑夜,碾出了农人的喜悦。石磙吱呀的声音里,闪回着父母辛勤劳作的背影,这些虽早已远离了我的视线,却深深地铭刻在我脑海里。

岁月就是这样无情,总会让我们抛弃一些,然后让我们得到一些。分不清是岁月牵动着我们前行还是我们在追赶岁月的脚步,当收割机的隆隆声把我和村庄从睡梦中唤醒,我知道,谁也无法阻挡人类前进的脚步。

秋天在稻粒用金色托起的天空下摆出各种姿态,村庄在水田里晃动、在江畔弄影,灿然的稻浪,用令人欣喜的颜色塑造美丽的村庄。(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