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大肚子”(短文)
胡澄(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我记事开始,父亲的肚子就是圆滚滚的,像一个大西瓜,轻轻拍一拍,还是熟得透透的呢!

那时,我小得可以坐在爸爸的肚子上面,双手环抱爸爸的脖子,双脚掐住爸爸的夹肢窝,他就可以大摇大摆地带着我上街,路上行人看着我们爷俩都拍着手大笑,我们更是不亦乐乎。我还热衷骑在爸爸的头上,先跃上他的肚子,然后他双手一拉,我轻轻一蹬,两腿一跨就开始“骑马马”了。在我的眼中,爸爸是那么魁梧,我骑在他高高的肩头,抬头满目是我的家乡,低头便是慈爱的父亲和他圆滚滚的肚子,俯仰之间,就是我的整个世界。

爸爸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他的独特风范和人格魅力全在于他的大肚子。大家族里常常因为一点小事风波四起,爸爸作为“老大”,在调和矛盾的同时从来不跟谁计较,抚着肚子一笑了之。妈妈也常常笑着跟我说:“你老爸是个很有度量的人,如果是在别的家庭,可能早就吵得鸡飞狗跳了。”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老爸的肚里能装的该是泰坦里克号吧!

老爸不仅饭量大、度量大,肚子里还藏着无穷无尽的知识,这些知识还都是书本中没有的。春天,他带着我们外出踏青,辨认花鸟鱼虫;夏日夜晚,一家人坐在院子里吃西瓜,我随手指一颗星星,他就能说出它的名字、来历和相关的传说;秋天,他绘声绘色地给我们讲一个又一个丰收的故事;冬天,爸爸做在炉火旁捧着书慢慢地读,每次读完还就他自己的理解给我们讲一遍。爸爸的肚子就像哆来A梦的口袋,带着我们畅游梦想,自在翱翔。

随着一天天长大,我开始有自己的看法,爸爸的肚子在我眼中也没那么“迷人”。好几次,我们就一些问题展开激烈争论,持续一两个小时都无法说服对方,只能不欢而散。毕业后,我选择离开家,去另一个城市生活。去年,爸爸突然中风,被送进医院。感觉到我的担心,他在电话中用虚弱的声音安慰我,我恨不得马上飞回去照顾他。到了医院,看见父亲的一瞬间,我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地往下掉,他一头白发,在母亲的帮助下强撑着坐起来,整个脸部因神经受损而扭曲变形,却还坚持歪着嘴对我笑。我慢慢走向他,看到我泪流满面,他收起笑容,想说点什么,却什么也说不出来,眼眶红了……

爸爸生病后,身体明显不如从前,我还像小时候摸着他的肚子,发现它也像泄了气儿似的,失去了以前的“风采”。得知我请假回来,他说:“过去爸爸说的话不一定对,你有梦想就大胆去追,不用考虑我们。只要你用心生活,就会品尝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我趴在爸爸肚子上泣不成声。

原来从小到大,爸爸肚子里装的都是对我满满的爱啊!(胡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