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短文)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进驻医院已经半个月了,审计组例行召开业务讨论会,审计组成员逐个汇报前段时间各自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小张如数家珍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娓娓道来;小王从容不迫把医院的预算执行情况汇报的滔滔不绝;小李成竹在胸对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条分缕析;轮到主审马萧萧汇报了,“我……我可能重感冒了,嗓子特别痛,你们听,我说话都特别困难,实在难受,下次吧”,痛苦的表情写在脸上。

轮到马萧萧汇报,大家都为他捏把汗。上次业务会,他汇报内容不清,吐词含含糊糊,被组长批评了。而这次他还未汇报头上汗珠就像蚂蚁似的往下“爬”,难道还像上次那样?大家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马萧萧。

马萧萧是名26岁的年轻人,参加工作三年光景,小伙子身体健壮,头脑灵活,勤劳认干,深受领导赏识和同志们的认可。医院财务收支审计项目是局里的重点项目,结合“看病贵、看病难”的社会热点,局领导要求查出问题、揭示原因、提出建议,重担压到马萧萧身上。

但多年来审计局未对医院进行过审计,其他老同志也没能给予马萧萧太多的经验。只能依靠自己,马萧萧加班熬夜地查阅各种资料、熟悉医疗事业的政策法规,想尽快看出医疗收入中存在的“病症”。适逢季节交替,气温不稳定,马萧萧未看出问题反而自己扛不住了。

生病了,这好办,审计现场就在医院的行政会议室,距离医院门诊区不到500米,看病比平日上班方便。配合审计工作的医院财务科长王茹英得知情况后,像是打了“鸡血”似的,精神比平时高了几分。平日里,王茹英科长见到审计组成员总是笑脸相迎,甚至“如影随形”。审计组除了常规性礼仪交往外,并没有“笑纳”王科长的过度热情,有时她也尴尬。而此刻,审计人员遇到了她们医院的业务,她更是热情高涨,嘘寒问暖一番,马上就要电话联系外科专家到审计现场给马萧萧看病。

审计组长和马萧萧本人都执意不肯,坚持要按医院流程就诊。王科长知道,只要是审计组认准的事情,但凡她百般热情也拧不过来,只好让步,但提议随身陪同带路。

排队挂号、排队就诊,一切按照医院的流程办理。王科长带着马萧萧去了外科专家门诊室,坐诊的是位年逾50的“老专家”,带着副老花镜。王科长未等“老专家”开口,就先介绍起来马萧萧现在的身份,说是审计组的成员,正对医院进行审计,多余的检查就无需做了,凭借老专家多年经验结合必要的检查就可以了。

马萧萧心存感激。但“老专家”好像误解了王科长的意思,看了看马萧萧的状态,漫不经心地问两句,提出需要住院治疗,除了需要验血之类的必备检查,其他检查统统不能少,便开了一个住院通知书。马萧萧一听说住院治疗“头大了”,审计项目这么忙,自己可能就是重感冒,打两天点滴就行了,怎么能住院呢。王科长和老专家会心一笑,“老专家都说需要住院治疗了,你能不信专家的?我保证不耽误你工作”,王科长自信地说。

马萧萧回去请示审计组组长,组长也纳闷。可既然生病了就要按医嘱治疗。王科长带领着办理住院手续,然后来了个抽血、CT放射、心电图等全身检查,最后还是确诊为重感冒,治疗药物一天两瓶“点滴”。

“那还需要住院吗,门诊吊水不就行了?”马萧萧不解地问道,“一定住!”王科长坚定道。

为了不耽误工作,马萧萧趁着中午休息时独自躺在病床上吊水。病房里的护士对他却是“漠不关心”,对别人总是叮嘱“按照规定病人治疗期间不能离医院”,而对他没有丁点特殊“照顾”。每次打完点滴之后,马萧萧也就“安然”地离开病床,进入了审计工作现场。

五天后,马萧萧治愈出院了。结账时,马萧萧忧心忡忡,以为这次感冒做如此之多的检查,还在病房中“住”了五天,一定会是笔不小的开支,但花费结果却令他出乎意料,85%以上的费用是医疗基金给报销了,而自己只负担其中“小小”一部分,比起上次感冒在门诊挂五天点滴花费好少了许多,而且还享受了一次全身体检。慢慢往下看,住院清单逐渐变成了审计取证单,过度服务、过度医疗、无依据收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导致看病贵等问题从模糊到渐渐清晰……马萧萧感觉自己的头也不痛了、嗓子也不再沙哑,感冒是真治好了,心头的结也逐渐解开了。(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