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变”的辈分(短文)
杨汉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要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大都可以改变,而唯有辈分关系不能变,也不可以随便改变,该是长辈的就是长辈,该是晚辈的就是晚辈。然而,我与曾经的同事郑磊之间的辈分关系却发生了多次改变,而且我的辈分被一降再降。

那是十年前,我在当地县审计局机关办公室当主任,郑磊从乡镇调到我们机关,并分在我们办公室当办亊员,他平时见了我总是摆着一副谦恭相,开口闭口称我为老领导。我多次劝他不要这样称呼他都不听,尤其逢到他带儿子来机关玩时,还总是一个劲地让他儿子称呼我为爷爷。我当时听了心里有点不高兴,因为我只不过比他大七、八岁,能有这么老吗?但再想想他也许没有什么恶意,只不过为了表示对我的尊重而有意抬举我,所以我也就默认了这种上下辈关系,平时与他相处时对他关怀有加,尽力做出一个长辈的样子。

过了几年,郑磊被调到当地一家国有企业工作,据说没过多久还当上了中层干部。因为他的单位与我们机关靠得近,我与他能经常见面。但我发现打那以后,他在我面前原来那副谦恭相渐渐消失了,过去常挂在嘴上的“老领导”听不到了。我觉得这样也好,本来我们就是平等的,不需要如此谦恭与客套。然而,他一次无意中的表白多少让我感到有些惊讶。那天晚间,我在街上散步时,碰巧看到郑磊与几个人又说又笑地从附近一家酒楼出来,看来他们都是熟人。此时他也看到了我,连忙与我打招呼,并指着我给他们这伙人介绍着说:“这位是我以前的同事,我亲爱的大哥,过去对我非常关心,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尽管郑磊说这话时很自然,也带着一股热乎劲,但我内心还是有些适应不过来,毕竟我们之间由原来的上下辈关系突然变成了平辈关系。

最近一日,我们机关有一件事需要找郑磊的单位帮忙办,领导派我去办理,到了那里才知道,这件事正好属于郑磊分管的工作,而且听说他刚被提拔为副总经理。我找到了他的办公室,此时他正在办公室与几位同事聊天,他见我突然造访,连忙热情地站起来与我握手,并乐呵呵地跟我嚷开了:“哎呀,我的好老弟,你怎么有空来我这里啊,快坐快坐。”尽管他仍显得很自然也很热情,但我心里还是免不了有些不舒服,因为此时我在他心目中已经降为弟弟了。而且这也不由得让我联想到,照这样发展下去,要不了多久,我很可能要成为他的晚辈了。(杨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