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双拐慢生活(短文)
周少丽(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在刚刚过去的炎炎夏日里,我对这句话算是有了深刻的体会。行走时不慎崴脚,不曾想后果挺严重的,医生诊断左脚小跖骨骨折,遵医嘱打石膏先静养一个月,且只有借助双拐才能行走,无奈之下开始了我的双拐慢生活。

病休期间无意在报纸上看到李开复的一篇短文,文中写到他在罹难淋巴癌时的内心感悟。他说:当面临死亡时候,反而得到了顿悟,死亡成为生命里的一个无形好友,提醒我们要好好活着。看完后在感慨人生无常的同时,觉得自己比李开复幸运得多,他是身染重疾面临死亡的威胁才有如此多的人生感悟,我这样只算偶患微恙静养即可康复,无需像他那样对人生进行严肃拷问和深度思考,那就乘此机会好好地享受了我的双拐慢生活吧。

养病期间,由于左脚打石膏不能落地,我的活动范围仅限于沙发周围的方寸之地,百无聊赖之际不如找几本书来看看,说实话难得有这样大块的时间和闲适的心境安安静静地读书。想到家里还有四大名著,那就读读《红楼梦》吧,学生时代也曾囫囵吞枣地读过几遍《红楼梦》,不过现在除了记得几个人物的名字,其他的也都忘得差不多了。这次重读红楼,与以往不同的是我准备了一个记录本和字典,记录本主要绘制“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人物关系,同时摘抄《红楼梦》中脍炙人口的诗词歌赋,字典当然用来查《红楼梦》中的生僻字。《红楼梦》的语言风格是半文言文,对人物和景致的描述采用白描手段,大段繁复细致的描述没有点耐心真是啃不下来,我就采用默读的形式慢慢读慢慢啃。女儿看我一边默读一边记录,不时查阅字典的认真模样,哂笑我是身残志坚,要为我点赞!再读红楼是不敢对这样的鸿篇巨制妄加评论,红学专家们有太多的专门研究和论述,但这次阅读于我还是有些小小的收获:大概厘清了四大家族众多人物关系,以后闲谈不会授人以笑柄;认识了许多生僻字增长了知识;摘抄了不少红楼诗词算是受到了一点点古典文学熏陶。

我家书房抽屉里有积攒多年的老相册,也算是记载过去的物件,从未整理过杂乱无序地放在那,在家闲来无事把这些照片整理一下吧。我按照时间顺序、或不同事件分类整理并写上注解。翻阅抚摩有些泛黄的老照片仿佛穿越到过去,陷于对往昔的回忆,那些远远飞走的时光似乎慢慢回来了。其中最有趣的一张照片是我和哥哥及堂兄三个人儿时的合影,拍摄时间应该在四十多年前,照片的背景是宏伟的长江大桥,三个学龄前儿童每人手拿一本毛主席语录举在胸前合影,这张照片打上了浓浓的时代烙印,三个懵懂的儿童和红宝书相映成趣,现在再看不禁莞尔,不由得回到了那个纯净简单的70年代。最珍贵的照片是一张全家福,拍摄时间在二十多年前,父母和我们兄妹两家人,当时照片中的我正怀孕,这是我们大家庭唯一的全家福,二十多年过去物是人非父母早已作古,看着这张照片不由得黯然神伤,痛惜自己的父母英年早逝,如果他们还健在,正是颐养天年的好时候。我想每个人的家里,或许都会有这么几本老相册,朴素简单,不着一墨,却记载着往昔的岁月,记载着一个家庭的编年史。如果因时间的飞逝而惶惑,因现实的浮躁而焦灼,不妨在家翻翻老相册吧!

病休期间女儿正好放暑假在家,照顾我一日三餐的重任自然落到了她的身上,我也乐得做个只动口不动手的“谦谦君子”。要知道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娇生惯养,这次形势所迫只好赶鸭子上架。先是制定菜谱,再到超市采买,回家洗淘、配菜、烹饪,她倒是做得不亦乐乎。在我的口口相传及“度娘”的帮助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几个西式菜和家常菜算是做得有模有样了。女儿说吃自己做的饭菜,感觉特别香很有成就感。曾有这样一种说法:一是要让女儿接受正规的高等教育,浸染一些书香;二是教会女儿做饭,不一定是为了培养她成为能干的家庭主妇,而是在没人照顾的时候能够照顾好自己。且不论这个说法是否有道理,我想具备一定的生活技能总是不会错的。培养女儿一些生活能力也算是我病休期间的意外收获!

病愈上班回到工作岗位,生活又恢复了充实而忙碌的快节奏,自由地行走正常地工作,我想我还是喜欢这样的生活。(周少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