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种菜(短文)
邓坤水(湖北省通山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父亲原是本村党支部书记,九十年代初退职一直在家务农,随着年龄的增大,近十多年来还越来越热衷于种菜。老家的房前屋后及山坳有父亲种的好几块菜地,父亲精心侍弄,每年都会种上不同的时令蔬菜。

有一次,我周末回家看望父母亲,母亲一个人在家,她说父亲去菜地了。于是我就往菜地去看父亲,找了几块菜地,才远远地望见父亲蹲在地上,端详着几片刚刚出土的嫩芽,父亲见我后高兴地说,今年我们家又有吃不完的菜,而且品种比去年多。看着无比期待的父亲,我无奈地说:爸,您种那么多菜,能吃得完吗?”“吃不完不是有你们五兄弟吗?我这都是用农家肥种出的菜味道正、口感好、无公害、纯绿色。是啊,近几年来,父亲每次打电话内容除强调学习和工作外,讲得最多的还是,带了多少多少菜给你,你们兄弟派人到长途客车站找某某人领取。我们兄弟既担心父亲在菜地或山林劳作时摔倒,而又期望吃到父亲亲手种植的肥肥的、嫩嫩的、无污染绿色蔬菜。看着父亲汗流背地在菜地来回穿梭,施肥、浇水、除虫,我也自觉地去地里帮忙,因为几天未下雨地干旱,种蔬菜需要的水特别多,一桶水浇下去,只能浇湿很小的一片地方。看着这一块块父亲修整得平平展展的菜地,绿油油的豆角、茄子、青椒、黄瓜苗,可想而知,76岁的父亲辛苦程度。尽管老家离县城50多公里,近十年来,父亲都是一年四季带来时令蔬菜。春夏季节有菜苔、青椒、豇豆……,秋冬季节有萝卜、白菜、南瓜……

在家里,我把母亲拉到一边说:父亲这么大年纪了,不要太劳累了吧!” 母亲说:你父亲讲,趁现在身体还硬朗,能做多少算多少,能收多少是多少,只要父母健在孩子们就有回家的感觉。你们不了解做父母的心思。是啊!父亲这哪是在种菜啊,他分明是在种父母健在的价值,这个大家庭幸福平安的希望!我眼前又仿佛看见父亲佝偻的身体、步履蹒跚在田间除草,喷药灭虫,整枝打杈和请人带菜的情景。每次带菜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菜,每次带菜都同时寄托着父亲无限谆谆叮嘱和惦念。可怜天下父亲心哦!真是养儿一百天长忧九十九,特别是我们做父亲后这种感受更深。父母对儿女的爱是润物细无声的,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随着我们在外工作多年,这种感受越来越深!愧疚也越来越多!(邓坤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