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审计人严于律己的故事(短文)
马燕(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是一位平凡而朴实的老人,满头银发,满脸沧桑,耳朵有些背了,经常戴着老花镜在看书写字——他就是已经86岁高龄的审计署太原特派办第一任特派员董廷林同志。今天这位老人依然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听说要我们要来,他非常高兴,连着几天认真回忆,精心准备,一笔一划一字一句地写出了厚厚一摞稿纸的回忆录……

在董特派员俭朴又整洁的客厅里,倾听着老人平静又充满深情的回忆,25年前太原办初建时的许多艰辛和不易一幕幕展现在人们面前,这些大事件和小故事点点滴滴记录了这位老人对审计事业倾注心血,无私奉献的感人瞬间。

这是董特派员在建办初期第一次带队审计和应对社会上不正之风时发生的2个小故事。

审计现场拒绝喝酒的故事

1990年的10月末,太原办刚刚挂牌成立。本着边组建边工作的原则,太原办派出了第一个审计组,这是一个矿业公司财务收支审计项目,审计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合法合规。当时董特派员带领审计组到一个重点矿上延伸审计,到了开饭时间,被审计单位提出大家一起吃个便饭。当看见饭桌上摆放有酒具时,董特派员就说:“矿长!咱们说好的不喝酒,怎么又准备酒具?”矿长说:“我们是在井下工作的,平时矿工都喝酒,也不是特意为你们备的。”董特派婉言拒绝道:“那就你们喝吧,我们的同志按照规定在工作期间是不能喝酒的。”

开饭后,在董特派员的右边坐了一位不认识的人,也没有人介绍他是谁,吃饭时那个人主动向全桌人员敬酒。董特派员就向他们解释说:“同志,我们不喝酒,搞审计工作是有规定的。”他当时就看了看董特派说:“管他什么审计不审计的,我就是请你们喝一杯。”他坚持要求大家喝酒。这时董特派员也拿起了酒杯说:“你们喝,喝个够!”说完就重重地扣下酒杯起身走了。

那个人一直跟到董特派员中午休息的地方。他说:“不知道你的官还比我的大。”董特派员说:“不管官大还是官小,都是官,是官就得执行国家规定,不能明知故犯。”他坐在那里脸红的低下了头,坐了一会儿走了。后来听说此人是县里一个什么领导,在太原办审计组劝酒头一回碰了钉子。

当时吃请也成为社会的普遍风气,在那样一种大环境下,能个别顶住这种风气是很难的。但是审计人员按照审计署的规定在努力做着,外出审计期间一不吃请,二不喝酒,吃饭付款。在董特派员离开被审计单位前,还专门召开了全组人员会议,特别重申了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的要求。

关于身边不正之风应对的小故事:

一次董特派员参加一个老干部聚餐,一位干部说:“现在的官员腐败堕落到极点上了”。董特派员就问他:“你的单位咋样?”接着又说:“既然现在的单位都腐败到极点了,你的单位能好?”他不说话了。还有一次,审计厅一个同志的小孩结婚,大家都去祝贺,去了后就听见旁边有人在议论说:“现在的共产党都不成共产党,都坏了,坏完了”。董特派员听见后就问他:“同志你说这话是什么意思,你是不是共产党员?”他急忙说“对不起,我不是那个意思”。董特派员说:“你在这里宣传什么?我记得你也是个共产党员,你做这样的宣传,你拿了人家多少钱?”当时搞得这位同志很下不了台。

有一天上了班他去到一个单位,上班时间找不见人。于是就问传达室的人:“9点了还不上班,都干什么去了”。有人就说领导在打扑克呢。董特派员就问:“这领导上班时间都在打扑克,算不算是歪风邪气?”

这位老共产党员严肃地对我们说:“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三严三实”的教育很重要,也很有必要。因为当干部只有“廉”和“实"才能为人民工作好,这在当今社会应该是对人的基本要求。” 董特派员始终认为搞审计的人自己必须正,一定要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别人,决不能没有立场随波逐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回顾几十年的工作历程,董廷林同志总结道:“我的工作特点是:在职工作期间,始终能够严于律己,认真学习,依法行政,秉公办事,求真务实,不搞虚假,不以权谋私。我对人对事都要求严、要求高。我在自已家的门前贴了一副对联,上联为“一尘不染从政”,下联为“两袖清风为民”,横幅是“清正廉洁”。以此作为一生的座右铭来约束自己。我这一生不喝酒,不抽烟,不吃请,不以权谋私。在工作中注重教育人,经常教导大家要为人民服务,不要以权谋私。”老特派员充满深情地说:“太原特派办是我负责组建的,也是我工作的最后一站。回想起来我无愧于署领导的重托和信任,圆满完成了组建任务。”

以小见大,平凡中见真情——这就是一位老共产党员平凡朴实的一生,也是一位老审计干部廉洁自律的真实写照。他令我感慨和感悟,也给我以激励和鞭策。(马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