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真好(短文)
许方勇(上海市松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秋时节,天爽气清。为了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松江区审计局和松江区司法局联手筹划了一个参观活动:利用半天时间,两家的中层以上干部一行40余人,同乘一辆大巴,前往上海市青浦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经过约半小时的车程,黑漆溙的铁门、高耸的围墙电网便远远地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本以为事先我们已与青浦监狱机关联系过,立在大门外迎接我们一行的监狱办公室主任会让我们长驱直入。没想到他请我们下了车,引领大家来到大门右侧的登记室,组织每人逐一拍照、领取门禁卡,然后带我们步入大门左侧的通道。说是通道,其实全由厚实的“铁将军”把关,每人必须先刷卡进行人脸识别,成功后方能通行。费了很大的周折,我们才全部进入高墙之内。之后,我们又被要求将携带的手机全部留在一个会客室内。陪同的狱警告诉我们:出入监狱有严格的程序和要求,即便是上级领导或本监狱的干警都概莫能外。经过这一“折腾”,大家对自由有了新的认识。

参观的第一站,是一幢服刑人员的部分监舍。当时监舍无人,透过一扇扇铁门,可见几乎一致的陈设:6张窄窄的高低床上整齐地叠放着12床豆腐块似方正的被子,靠门的一端设有一个蹲位的厕所和一个洗漱台,洗漱台上方安置了一个黑色的摄像头。最让大家关注的是每个监舍门口张贴的在押犯人信息表。望着那一张张或青春年少、或皱纹满脸的标准照,盯着“杀人”、“强奸”、“贩毒”、“诈骗”等各色的罪名,想象着被判几年、十多年、甚至无期的漫长岁月,大家感慨万千、唏嘘不已。

之后,我们来到了玉雕车间。在算不上宽敞的大厅里,数十位服刑人员正坐在各自的加工台前,低头忙着手中的活计。经过师傅的帮带,他们都已熟练掌握了玉雕技能。伴着机器的转动,一块块玉石在他们的手中变得温润鲜活起来。我想,如果不是穿上这身囚服,他们一定会活得有滋有味,一定能赢得更多赞赏钦佩而非惋惜怜悯的目光。在日复一日地雕刻中,他们是否也在内心深处重塑着自己的生命,打磨着人生的底色呢?

走出玉雕车间,我们又步入了监狱礼堂。出乎意料的是,监狱机关并未以报告会的方式安排犯人现身说法,而是为我们准备了一台由服刑人员自编自导的音乐剧《心狱》。在20多位参与表演的服刑人员中,竟然还有5位老外。现场演奏的旋律有时低沉、有时高亢,灯光和场景不断变幻,歌声和舞步展露着他们内心的痛苦、悔恨以及对自由和爱的渴望。作为观众,我们被深深打动了,他们不是真正的演员,但他们有着切肤之痛,分明是用受伤的心在演出,因而这种振聋发聩的艺术感染力是无病呻吟者根本无法企及的,让我们对人生、欲望、自由、法纪等有了更多、更深的思考。

当我们完成参观,依照严格的程序走出监狱高墙的时候,服刑人员“什么是欲望、什么是悔恨、什么是自由、什么是爱”的吟唱依然还在耳畔回响。此刻,我们突然发现,天是那么的湛蓝,阳光是那样的灿烂,空气是如此的芳香。

我们在心中默默地念叨:自由真好!(许方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