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下去就是顶天立地(短文)
付雅洁(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几天,远方即将毕业的好友打电话给我,狠狠地吐槽了一箩筐找工作的不顺与辛苦。我知道她只是想找个地方发泄,并不需要过多安慰,所以大部分时间我都安静地听她说。

电话里,好友还在絮絮地诉说着面试官的严苛,我一边留心听着,一边看着窗外开始纷纷黄落的树叶,心里不禁感慨万千,原来又是一年毕业季了。此情此景,一如当年,只不过我的角色从抱怨者变成了倾听者。

那时候的我也如她这般被动、无助,对自己的能力尚无所把握,对社会尚知之甚少,却很快就要失去家庭和学校的庇护,就像一个刚刚出厂的螺丝,必须要曝露于他人的目光之下,战战兢兢地等待着被挑选、被检验,最终被安装到某台素未谋面的机器上。

各种招聘的信息蜂拥而至,呈现在我眼前的似乎是片充满希望的田野,只等一探手便可有所获,但实际上我根本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又该做何准备,心里跃跃欲试又患得患失-----毕竟自己的未来彼时就握在自己手上,能举重若轻的人恐怕没有几个。

那段时间里,为了招聘会东奔西跑,来不及吃饭是常态;为了显得成熟干练,被穿不惯的高跟鞋磨出水泡是常态;为了面试能够表现出色,白天发呆、紧张、焦虑,晚上反复思量到失眠是常态……时常莫名觉得委屈,眼圈没来由地就会泛红,跟好友聊很久的电话,想说的话却往往词不达意。

那段时间的天空在记忆中貌似总是灰蒙蒙的,就如同我当时郁郁的心境。可是我知道,无论如何我的脚步都不能停下,即便会碰壁,即便会走得跌跌撞撞,但只有坚持走下去,在众多不定因素中唯一的定数-------时间,才会给我答案,才会让一切尘埃落定。

父亲说,要有耐心,要等。

于是,我就等,就坚持,就挣扎着向前。

具体是如何走到了答案出现的那一天,我的记忆已经模糊了,如今只记得那一刻如释重负的轻松,心里极是激动喜悦,为这答案,但更多的是为一路坚持走来的自己。那种沉甸甸的令人踏实的成就感的甜,瞬间淹没了之前所有的苦涩。

电话那头,性格算得上坚强的好友竟隐隐在抽泣,没精打采地问我,今后该如何是好。

我说,继续坚持,撑下去就成。

她不自信地说,很累,撑下去很难。

我不知要怎样鼓励她振作,便将很久以前从书上看来的一段话说给她听----- 盘古开天辟地,所做的就是那样一直拼力撑着,所以撑下去,就是顶天立地!

撑下去就是顶天立地!她轻声重复,若有所思。说得真好!片刻后,好友由衷说道,声音已经晴朗。

是啊,这句朴实至极的话,实在是魔咒般充满了力量,看过至今,我一直都深深记着。不论遇到怎样的关口,默默念起这句话,心就会立刻热起来!

何必为未知的遥远的不可把控的事情过早担心忧虑?那不过是在庸人自扰罢了。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我所能,无惧向前,时间终会让该实现的一点一滴实现!

与好友共勉。(付雅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