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鱼乐(短文)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的家乡是一个鱼米之乡,又称“锅底洼”,是各条水系地势最低端的地方。一发洪水,经常遭淹。也许是上天的眷顾和安抚,渔业资源也是极其丰富的。那时我还小,但大人们开着船,一晚上就能到荡里,叉个10条、8条大青鱼回来。

爹爹用芦苇编成的筢子,拦在流动的水道上。夜晚,螃蟹们便顺着灯光,逆流而上,嗤嗤叫着爬上筢子,“束手就擒”,最多一夜能逮个10多斤。我们经常大快朵颐,吃得嘴角流油,不亦乐乎。彼时,鱼蟹是没有家养还是野生的概念的,全都味道鲜美好吃,现在想起来口舌就要生津。

我从小就喜欢学着大人的样子弄鱼。没有条件,就手持一根芦苇钓竿,拎着一个小水桶,走遍乡野河汊水道。那时,人们种田都不用农药化肥,水质没有被污染,所以,鱼特多。我就地用小蚂蚱作鱼饵,一天就能钓个两三斤浮水参子鱼。即使晒得乌黑流油,也乐此不疲。

最为得意的是,家里来了上海客,正在吃中饭。我到村外溜达了一圈,用小青蛙作鱼饵,把鱼钩甩到黑鱼仔的附近,护仔心切的公黑鱼以为是来敌侵犯,毫不迟疑地冲上来,一口咬住。我猛地一拎,便把它请了上岸。拎着活蹦乱跳的大家伙回去,片刻之后,一碗乳白色、香气四溢的黑鱼汤端上了桌,大家对小小年纪的我,就如此能抓鱼,赞不绝口。后来,还给我封了个“鱼锥子”的绰号,我高兴极了。

每当雷暴雨过后,天上灌下的雨水多,稻田盛不下,便要开口放水。这时的水,就是鲜水。鱼儿们便争先恐后地逆流嬉水,游到稻田里。掌握了这个规律,我对放水的地方便特别的敏感。一次,与堂兄一起到田里抓鱼,走在河对岸,突然听到“啪啪”的鱼儿嬉水声。堂兄拔起腿便跑,想到对岸去抓。我眼看他要先下手为强了,“扑通”一声跃入水中,想抄捷径游到对岸的嬉水口抓鱼。没曾想,呼起的浪花,把对岸的鱼儿惊动了。等我到对岸一看,鱼儿没了踪影。我和堂兄谁都没落到好处,便尴尬地相视一笑,算是互相扯平。

也有成功的时侯。一天大雨过后,我们特地开了个口子放稻田里的水。鱼儿象接到命令似的,都游了过来,聚焦在放水口。过了个把小时,我们便拿来个大网兜,扎在水口的下方,再把放水口堵上。鱼儿感到水声顿息,纷纷回撤,全部被我们的大网兜拦截,一网打尽。端起来一看,5、6斤的鲫鱼战利品全部起网。这干净利索的一仗,让我们个个欢呼雀跃。

一度时期,村里把水面围起来,算是插草为标,把野生的渔业资源变成集体的了。时间一长,鱼儿养得更肥,不少村民们便开始心动手痒,时不时地趁没人注意,用鱼叉叉个黑鱼、青鱼解解馋。我呢,不知从什么地方弄了条破丝网。趁下地干活的机会,假装下河游泳,把破丝网下到芦苇丛生的河里,并且两头固定好。因为鱼特多,所以,丝网再破,第二天总要有倒霉鬼撞上“枪口”,成为牺牲品。我假装下河游泳,把水下这战利品收集上来,再用同样的方法,把网下到河里,等明天再来收获,感觉特别的刺激。

村里圈养的几百亩鱼荡,有一天用抽水机戽干取鱼。就在抽了一个星期的水后,所有的鱼儿顺流而下,汇聚到一起时,村民们再也按捺不住,男女老少齐上阵,一齐奔下田埂捉鱼去了。这次,是母亲亲自带领我们兄弟姐妹下河捉鱼。因为人小,水里的鱼不好逮,就转战已露出水面的荡滩。冬天的黑鱼,埋在塘子,全部露出了身子。我们地毯式的搜索过来,不一会儿就抓满了一铅桶,连忙又折返回去交货。这一天,我们一共抓了上百斤鱼,足足装了两个洗澡用的大塑料盆。吃了两个星期还未吃完,只好腌起来,留作过年吃。

长大参加工作,有人请我们到人工养殖的鱼塘里钓鱼,虽然不花钱,也有人管饭,在鱼儿起获水面的刹那,也能体味到片刻的取鱼乐趣和成就感,但是,鱼是没有以前那么鲜美好吃了,取鱼的经历和乐趣没有儿时那么好玩和纯正了。我好想再时光穿越,回到童年,过一把吃鱼没有取鱼乐的瘾呢!(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