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为“司令员”纠结(短文)
杨汉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那上小学的儿子和他同班那帮小伙伴们虽然都很聪明,成绩也不错,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竟然滋生了一种与他们年龄很不相符的虚荣心。比如,这帮小屁孩们在一起时,喜欢互相攀比谁的父母挣钱多、谁的父母官儿大、谁的父母在社会上吃得开…… 而且他们之间也经常以此比高低、分等级。 因为我在本地审计局当副局长,在我们这个小县城里可能也算是个“官”,为这,儿子就自我感觉良好,也常常因为有我这个当“官”的爸爸而在同学们前面显得很傲慢,自以为高同学们一等,我与他妈没少批评教育他。

前一段时间,儿子放学回来后情绪突然变得很低落,也不想多说话。我问他怎么啦,他开始怎么也不肯说,后来见我和他妈问急了,才吞吞吐吐地说出了他心中的烦恼。原来,当时他们班上新转来了一名叫吕峰的男同学,一副灰头土脸的模样,一看就是外来民工的孩子,所以儿子与小伙伴们开始见了都瞧不起他。后来上课后,老师请他在同学们前面作一番自我介绍。想不到这个吕峰一口标准的普通话,他说他来自湖北农村,母亲来这儿打工,平时就在街上给人擦皮鞋,而他父亲是司令员…… 也就是吕峰所说的“父亲是司令员”这句话把我儿子与同学们都镇住了。因为这帮小学生都知道,司令员可是军队里的大官,指挥着千军万马呢。我儿子马上想到,吕峰父亲竟然是这么大官,这下可把班上所有同学的父母都比了下去,尤其我这个副局长与他爸那个司令员的官銜简直没法比,为这他心里很自卑,而且也有点儿不服气。

听儿子这么一说我才知道他这段时间情绪变低、心存纠结的原因,完全是他那虚荣心又在作怪了。作为他小小年纪,实在不应该有这种思想,而且再也不能任其发展了。于是,我当即与儿子作了一次长谈,给他讲了很多他这个年龄能接受与理解的道理。最后我告诉儿子:“司令员也是人民的勤务员,和其他同学父母的职业与职务相比,只是社会分工不同,没有贵贱高低之分,你可不应该以此攀比,更不能为此心存自卑与烦恼。” 我还告诉儿子:“这个吕峰的父亲虽然当司令员,但他母亲却甘愿当擦鞋工,这就很不简单,也很让人敬佩,就凭这些我们就应该好好向他们这个家庭学习,而绝不能疏远吕峰同学,更不能对吕峰同学不服气。” 后来我儿子与他的这帮小伙伴们在我多次开导下,他们逐渐明白了那种攀比父母“贵贱”的思想是错误的,同学们也都逐渐打消了互相分“等级”的不良心理,大家的心态变得平和与坦然了。后来他们不但和吕峰同学友好相处,而且还成了好朋友。

最近这个双休日,儿子邀请吕峰与一帮同学来我家玩。出于好奇,我仔细打量了这名穿着朴素但显得很机灵的吕峰,在与他闲聊时我问他:“听说你爸是司令员?”吕峰回答:“是呀。”我问:“他在哪个部队工作?”吕峰马上说:“他不在部队,是在学校工作”。我说:“噢,那一定是在军事院校工作吗。”吕峰说:“不,他就在郊区一所农村中学打工,专门负责给学生上下课打铃的,他们学校里的人都管他这个工种叫司铃员。”此时我才明白是儿子与他的同学们搞错了,吕峰爸干的这个“司铃员”可不是他们所理解的“司令员”。我心中暗笑儿子与他们这帮小伙伴们的天真与单纯,也庆幸因为出了这个“司令员”,才促使我下决心帮我儿子以及他的伙伴们“洗脑除尘”,还了他们一颗纯洁无邪的童心。(杨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