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九宫雪(短文)
张旺宝(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傲立鄂赣的九宫山,其形俊朗多姿,更兼海拔千米之上,平添诸多绝美雪景。

每至秋末冬初,遇上浓雾迷漫,气温陡降之时,九宫山居高的海拔,独特的地理环境就会绽放神奇。当四周尚是秋色朦胧时,九宫山一夜之间就会银光点点,雪淞遍地。雪淞很美,她似白色小精灵,挂附于树枝之上,凸显多姿多彩的造型,仿佛树木增加了白色液体,顿时高大丰满许多。九宫雪淞,远眺近观,景色皆美。在艳阳映衬下,银色雾凇惹人醉。

因是海拔高的缘故,九宫山的雪,比之山下各处来得要早,下得要猛。当山下平缓之地飘洒小雪之时,九宫山就会有一场大雪而至。以此类之,若是山下落大雪,九宫山则是豪雪绵绵,银装素裹,冰封大地。彼时登上九宫山,感觉置身白色世界,但见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分外妖娆。站立铜鼓包之上,望着白茫茫山峦,但见昔日蜿蜒而下的溪流,己被冰雪覆盖,巨大的冰柱挂于悬崖边、石壁下,形态各异,煞是壮观。立于九宫雪原之中,你会感觉白色是那么纯净,那么辽阔,那么迷醉,真是铁马冰河入梦来。

几年之前,当地于九宫山顶下方,择一平缓开阔之处,引资建成江南首座高山滑雪场,垂直落差 300 米,有初级、中级雪道、练习道各一条,拥有滑雪具1000 多套,可容纳 3000 人同时游玩、体验冰雪魅力。在雪后初晴的日子,慕名而来的冰雪爱好者,犹如过江之鲫,蜂拥而至,把个冬季清静的九宫山,闹得红火非凡。每日少则几百,多则数千游客乐在其中。他们时而飞滑而下,时而练习翻腾,个个陶醉于此,天人合一,乐此不疲,高山滑雪分外情。

九宫雪景,因时而异,俱都给人震撼,令人神往。(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