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群”之忧(短文)
杨汉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老同学大刘在邻县一家民营企业的分公司工作,记得他在上大学时烟酒不染,更不会打牌搓麻,我们这帮同学当时都称他为“好男孩”。后来知道他婚后仍保持着当年“好男孩”的习性,他妻子也常为丈夫没有那些不良嗜好而深感欣慰。最近,我出差来到他工作的县城,抽空去了他家一趟。在闲聊中竟知道,大刘这几年象换掉个人似的,不仅把那些不良嗜好全部学会,而且还深陷其中。他妻子无奈地说,这都是与他分公司“一把手”合群的结果。

原来,大刘尽管工作有能力,而且也兢兢业业,但多年来却一直是名普通员工,后来他仔细分析了自己不“进步”的原因,觉得问题出在自己业余爱好太少,平时与分公司领导,尤其与分公司“一把手”不怎么合群。为此,他知“错”即改,马上想法多接近领导。他见“一把手”烟瘾极大,便决定先学抽烟,以便能经常掏烟孝敬领导。尽管刚开始学抽烟时常常被烟呛得直流泪,喉咙里被辣得直咳嗽,但他硬是坚持了下来。谁知正当他学会了抽烟并逐渐习惯于烟不离手时,这位“一把手”调离,而新派来的“一把手”不但不抽烟,而且最讨厌别人抽烟。所以大刘以往的这番“功夫”算是白下了。

后来他经过仔细观察,发现这位新来的分公司“一把手”虽然不会抽烟,却非常能喝酒,公司里一帮“马屁精”经常与他推杯换盏,喝个一醉方休,为此大刘不得不去学喝酒。在学的过程中尽管他多次喝醉过也常常吐得一塌糊涂,但他知难而上,硬是一口酒一口酒地往肚里咽。谁知正当他炼到能将白酒“一口闷”的水平时,这位分公司“一把手”因偷税而东窗事发,最终被判了刑,以至大刘这次又白忙乎了一场。

接下来他通过再三打听,终于摸清了这次新上任的分公司“一把手”既不喜烟又不好酒,而竟是位有名的“麻友”兼“牌迷”,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牌桌上了。面对这个现实,大刘只好又“转行”,不得不去潜心学起了搓麻与打牌,为的是能早日与这位“一把手”切磋牌技,同桌“战斗”。

这次离开大刘家时,他的妻子偷偷跟我说:这几年大刘幸亏如此与分公司“一把手”保持“合群”,才好不容易混到了公司一个部门的小组长。而令她担忧的是,今后他们分公司 “一把手”一旦换得快,那大刘学会的“业余嗜好”就一定更加多,到那时谁能保证他仍是原来的那位大刘呢!(杨汉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