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短文)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这样一个词,给我们力量,给我们勇气,给我们信心,能够使我们活得精彩,活得开心,活得充实,活出价值;能够使我们与时代同行,与共和国前进的脚步同行,不断成长进步;能够使我们为之魂牵梦绕的审计事业,承前启后,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这个词,就是行者无疆。

在百度百科里,可以找到行者无疆的释义:行者,行走的人,实践者。无疆,没有界域的限制。一般用作激励语,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类似。不光思想要无禁区,一切的东西都可以怀疑、质疑(笛卡尔),而且实践(不光是行动,而且是能够改变现实的外界和现实的自己的行动)也应当是没有禁区的,比如人类对星球的开拓等等。

一部审计的发展史,留下了几代审计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永不懈怠,永不满足,永不止步的深深烙印。他们用不变的“行者”本色,及不变的“无疆”追求,共同书写了壮丽的历史篇章。同样,一个时段的审计丰碑,也是审计人用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探索审计未知,破解审计“瓶颈”的心血和汗水,铸就而成。是不是具备”行者”的本色,是不是坚持“无疆”的追求,是判断审计事业发展快不快,大不大,持续不持续的一个重要标尺。

一个审计人的成长史,是不断汲取新知识,不断适应新环境,不断实践,不断历练,永不懈怠,永不满足,永无止境的艰辛进取和奋发有为过程。一大批审计人,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学习,不断追求,不断实践,不断创造,持之以恒,量变质变,从初出茅庐者成长为审计事业的栋梁之材。他们在享受成长荣光和喜悦的同时,也享受了人生的豪迈和快乐。同样,是不是具备“行者”的本色,是不是坚持“无疆”的追求,是划分审计人成就高低、进步快慢、人生苦乐的“分水岭”。

时光倒流到十年前,审计在国务院部委序列里,是一个“小字辈”。不仅人最少,而且工作默默无闻,鲜有人知。自从开始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重大问题,并以制度的建立为契机,刮起一股股“审计风暴”后,人们惊艳于国家政体内,还有如此部门对位高权重的部门说“不”;惊艳于审计,还能发挥如此重要的巨大的监督作用。从此,一夜之间,人们认识了审计,了解了审计,对审计寄予了厚望,对审计的表现和影响力刮目相看。

如果耽于这样的成就,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审计的影响力也许就是一种“脉冲反应”,转瞬即逝。审计人知道,在我们这个特殊政体的国家,开展审计工作,是一项前无古人、无现成经验借鉴的事业,必须不断思考研究科学发展的课题,探索符合国情的审计新道路,追赶科技进步的浪潮,实现审计事业的新跨越。于是,国家审计的理念,在不断地嬗变;一系列创新举措,在不断地推行。

从“国家财政看门狗”到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免疫系统”,从“审计风暴”到制度化的“和风细雨”,从“屡审屡犯”到“屡犯屡审”,从“秋后算账”到“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从侧重查问题到查问题和促整改并重。国家审计的本质,在几代审计人哪里,就从来没有固步自封过,而是不断地演进和深化。同样,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绩效审计模式、大财政审计格局、跟踪审计模式、计算机审计手段,“八不准”廉政纪律,等等,一项项创新举措,在审计机关探索施行。审计不断革故鼎新,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使影响力与日俱增,长盛不衰。审计在成为国内一种重要监督力量的同时,也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和嘉许。继老李金华审计长当选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后,2011年1月1日,刘家义审计长也成功履任这一职位。

寥寥数语,不足以概括审计厚重的发展史,但是,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几代审计人的思考、探索、追求、拼搏、进取,就从来没有停顿过,从来就没有过边界。他们是真正的“行者”,他们的脚步丝毫没有疆界的概念。追求和开拓,要劳其筋骨,苦其心志,甚至也要饿其肌肤,但也让审计人无愧于“天降大任者”的称号。在审计事业的发展壮大里,在审计工作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日益融合里,在审计工作的与时俱进里,在公众对审计的嘉许、鼓励和赞赏里,审计的地位和作用在不断地提高,审计人的人生变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成就感,更加快乐,更加豪迈,更加富有激情和自信心。

他们其中的有些人虽已经两鬓染霜,岁月留痕,衣着也少有光鲜,但是,在大众的眼里,他们是年轻的,朝气的,潇洒的,靓丽的,就像歌中唱到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它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它不怕风吹雨打,它不怕天寒地冻,它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巅”。

当然,有“行者”,就有“止者”;有“无疆”,就有“有界”。“止者”“有界”,其特征总是安于现状,思想懒惰,浅尝辄止,坐等观望,患得患失,混字当头,以各种借口和理由,不愿、不去探索、借鉴、改革和实践,或者,推行改革,实施创新,也是局限于作秀,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不想深入下去,在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或者,怕承担风险,喜欢嚼人家吃过的馒头,遇到困难和矛盾时,就会回头,绕着“红灯走”。或者,涉及到个人利益时,就好好表现一番,一旦这些利益得以实现,就重新恢复那种甘于平庸的状态。这样的单位,这样的个人,难有大的建树,有的多年来都出不了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经验,多年来都出不了叫得响的审计成果。

历史是一个“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没有起点,也没有终点。每一个阶段,每一个时期,既是终点,也是起点。面对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那激动人心的目标召唤,我们审计人需要保持“一直在路上”的奋发有为姿态,站在新的起点,重新出发,用激情和理性无畏地行走。审计的责任和道义在肩,改革向纵深突进的挑战在前,唯有行者之本色不变,无疆之追求不变。 (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