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品人生百味(短文)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晃,转业到审计机关,已近10年。前不久,到香港一游,看到美丽梦幻般的维多利亚港,勾起了我在边防部队的一次出海回忆。

在加入边防部队之前,我对大海怀有一种美好的憧憬和向往,觉得大海是个湛蓝、神秘与辽阔的地方。但当黄海真的映入我的眼帘,眼看浑黄的海水翻着浊浪,就像东北大汉面无血色,感觉不到他们的粗犷豪放威猛一样,使我无法对大海生出丝毫诗意与想象。

好在后来,我和边防派出所的一名干部随远洋渔轮到东海渔场情报调研,这才圆了我的梦想。

我们在郑和下西洋的始发地——太仓市浏河港登上了射阳的一艘大马力渔轮。渔船驶离浏河港,在长江出海航道内平稳行进,我们站在船舷边,饱览沿途旖旎风光,心情舒畅。过了一些时辰,船离入海口越来越近,风浪越来越大,开始摇摆颠簸起来。我们刚才的兴致便一扫而光,明显感到头晕胸闷难受,只好回到船舱躺下。

睡了醒,醒了睡,恍惚迷离之中,感到渔船穿行在波峰浪谷之间,窗外的风在呼啸,我们的心也随着渔船上下跳荡着。傍晚时分,渔船抛锚停航,在风浪中左右摇晃。我拖着晕沉的身体来到舱面上,一瞧大海,便大惊失色。整个海面笼罩在一片迷蒙的雨雾中,无边无际,清澈的海水呈现深蓝色,阴沉沉的,深不见底。我赶紧退回到船舱里,恐惧和晕眩一阵阵直从心里往外冒。看到渔民兄弟脸上洋溢的安详与微笑,我想起了一首歌;风大浪大,不啊不说险;风大浪大,不啊不说难……也许是意念的作用,我没有让他们看出自己的狼狈。

第二天,渔船迎着更大的风浪向前艰难推进。已经有两顿没吃一点饭的我在强烈的颠簸中呕吐不止,最后,连黄色粘稠的胃液都呕出来了。吐干了,就干呕,呕得前胸贴后背。这种难受快要击垮我了,让我产生了想当逃兵的念头:希望渔船返航回港,或者过来一架直升飞机带我走。此时,渔民兄弟来到床前嘘寒问暖,他们给我送来了水果,还有人患难时最需要的温情与鼓励。脑中闪现此行身负的任务。我对自己说:置之死地而后生,一个字:熬!

风小了,浪轻了,太阳从大海深处冉冉升起,金色的暖光驱走了大海上空的阴晦、迷蒙和冷寂。赶早出来观看海上日出的我置身在大海博大的怀抱中,沐浴着清新海风,远眺无垠的大海,心胸为之开阔。神气为之清爽,心情为之怡然。这种感受岸边观海岂能够得到?大海是渔民们赖以存活的土地,他们趁风浪小,赶紧耕海牧鱼。两只渔船相隔一般距离拖着网向前推进,一般半天才能收网。

我们也开始了工作。一艘艘韩国、日本渔轮从我方船旁驶过,或者与我们在同一海区共同作业,相安无事。有时,我们挥手向他们打招呼,他们也叽里哇啦一番。

收网的时候是我们最快乐的时光。各种海鱼海虾沉进网底,撑得网包鼓鼓的,被吊车吊上甲板,渔民们打开网底口,一片银白便哗啦啦地泻下来,铺满甲板。许多从未看过、有的还不知名儿的鱼虾,如河豚、鲨鱼、大黄鱼等呈现在眼前,有的活蹦乱跳、有的四处爬行,还能从中发现大海螺、珊瑚、抑或大龙虾,渔民们把这些都慷慨地制作好了送给我们作纪念。有一次,渔船捕到一只扁大的海龟,这个庞然大物仰躺在船上,腹部黄灿灿的,眼睛哀怜地看着我们,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很强的渔民们用绳子捆住它的脚趾,又把它放大海。渔船上是不愁吃不到各式海鲜的,鲮子烧汤、红虾仁煮面、清蒸鲳鳊,但这些新鲜丰富的佳肴引不起我们的丝毫食欲,相反闻之想吐。渔民们不住地劝我们多吃点,哪怕吐掉再吃,反复下去,总比只吃饭粥榨菜强。

海上最难挨的是时间,海很大,但要供我们活动的空间就是船,没地方去,闲得慌,我们就缠着渔民们讲各种各样的海上趣闻轶事,一起说笑话。在他们身上我找不出对大海的一点点不习惯。心里就想,有时候自己以为很痛苦甚至不堪忍受的事情,别人却泰然处之,这是环境与生活磨练的结果吧!就要返航了,念及即将告别几乎与世隔绝的海上生活,重新回到滚滚红尘之中。我们抑制不住内心涌起的高兴愉悦。随着渔船与大陆的距离一步步缩短,这种感觉越来越强烈,驱使我不时到驾驶室打探回程距离,并用望远镜看前方,我们真的有些归心似箭了。船老大表现得却很平静,靠海谋生,出港回港,毕竟他们经历得太多了。

当我们双脚踏上陆地时,以前在陆地生活多年从未有过的踏实从容与幸福感油然而生。大海,无所谓苦与乐,只不过是人们在体验它时产生的感觉,就是这样,人们还是一如既往地向往它,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 (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