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远方(短文)
黄纯琪(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记得汪国真先生曾在《热爱生命》中写下:“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时至今日,这句话也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名言。远方,在我们心中更多的是一个抽象的概念,一个模糊的定义,但我们却需要它,因为它给我们希望,人生则更是如此。

其实,一个人内心的绚烂源于生活的平淡。饱经沧桑,历经风雨的智者明白这样的一个道理:真正的安宁来自一个人内心的平静,太过用力太过张扬的东西,一定是虚张声势的,徒有其表的,内心的安宁更干净、更纯粹,更接近那叫灵魂的地方。

如果人生可以选择,我愿成为一株大树,无悲无欢,屹立成永恒,一半在土里安详,享受大地安抚,一半在风里飞扬,和风儿拥抱,一半洒落阴凉,一半沐浴阳光,感受四季变化。保持沉默,傲然挺立,不曾依靠也未曾寻找。

大街上车水马龙与平静相去甚远,真正的平静,如陶渊明般在心中修篱种菊才是平静真正的归宿。尽管往事如流,每一天都涛声依旧,只要我们安抚浮躁的内心,消除执念杂念,便可安然如自我。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本书,或诗、或散文、或杂文。某日,当我们回过头来,细数人生的点点滴滴,不经意间我们发现,这些都是一部属于我们自身不朽的传奇。伸出双手,去握一缕清风,再融上一抹优雅美妙的文字,把这一美妙的意境挽成人生的花朵,别在自己的发间,用手中流年的笔来记录过去的点点滴滴,记下刻骨铭心的四季,把心寓于文字之中来诠释人生。

花开花落终有时,花开一季,人活一世,想要活得轻松自在,就要乐天随缘一些,而并非取决于外境的好坏,人生的酸甜苦乐源于我们的内心。当你面对你逆境,烦躁不安时,只要想开了自然就会微笑,看透了肯定可以放下。

风华正茂,只争朝夕。青春的大好时光是一场盛世的繁华不敢奢求倾国倾城,只愿倾我所有。只为内心的平静,只为生活的简单安稳、单纯平凡。在夕阳洒满大地的午后,执一支素笔,捧一杯花茶,在这样的时光里,浅笑而安然。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殊不知时光的流逝却是在我们不经意间发生的。一簇簇萎败的花,一轮轮残缺的月。一转身,楼外的断雁已是天涯咫尺又难寄曾经。不知夜半时候,又是谁在断桥处为你写诗。

悔字如春,万物蕴蓄初发;吉字如夏,万物茂盛已极;吝字如秋,万物始落;凶字如冬,万物始调。其实,四季美丽的风景只存在于安静的内心里。纵使世事繁杂、颠沛流离、岁月沧桑,也丝毫影响不了它。

如今的我,早已告别了懵懂的年纪,也逐渐远离做梦的花季,再回首时,在自己沉淀的记忆里,那些如风如歌的往事岁月,都在冥冥的思索中飘然而去,没了踪影。渐渐明白错过的很难再来,珍惜眼前所有才能让自己不留遗憾。

人生就像一趟开往远处的列车,每一站点,总会有人来人往,来去如风,梦过无痕,但也不乏一些一直坐到终点的人,他们的点点滴滴是我们美妙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也是我们走向人生远方途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黄纯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