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贤内助(短文)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妻跟我结婚近二十年了,她是那种“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女人。

未结婚时,她的家境比较富裕,而我家庭比较贫困。我们走到了一起,没有盛大的婚礼,没有宽敞的房屋,甚至连电视也没有,更不用谈有冰箱。我们拥有的仅是面积五十二平米的解困房和一套简单的木制家具。为了购房,她将她父母给的本来买家电的几千元嫁资都贴了进去,还与我一起向外举了债。

那时,我在一行政机关工作,工资微薄,经济和精神上的压力都非常巨大。我老觉得对不住妻子,让她从娘家“米箩”里掉进了我这个“糠箩”里。我们清苦地生活着,巴不得日子快点过去,因为这样工资就可以快点领到,债也就可以快点还完了。

这种状况对我自小就苦着的人来说,很快就习惯了,可对妻来说一开始并不习惯,她偷偷流过泪,但从没有埋怨过我一次。没多长时间,她就适应了,因为她觉得不管日子有多苦,只要我俩在一起,本身就是满足、就是幸福。特别是儿子出生后,妻更是高兴,成天洋溢着满足的、幸福的微笑。

我家住在二楼。妻在一工厂上班,每次她回家时,未见到她人影,却先听到她在楼下与邻居的谈笑声。我就站在厨房的窗户前朝下看,只见她一手拎着蔬菜,另一手和邻居边说边打闹着,而邻居手里则拎着肉和鱼什么的。我心里一阵酸楚,但更多的是幸福。 我是那种只知道上下班的人,每天绕着家庭和单位之间转,每月拿着干巴巴的死工资。为此,遭到不少亲戚朋友的取笑。一些好心人劝我,要开动脑筋寻找发财的门路。我知道,他们所说的门路,无非是揩公家的油、帮别人做事从中收取好处、向下属单位推销商品赚取利润等。对这些门路,我毫无兴趣,不想也没有去做。他们就说我迂腐;又拿一些一面领着国家的工资一面赚外快人的事来说我。

我有点动心了,也想去搞个项目。妻却劝阻说:“现在这样过得蛮好的,你不要再劳心了。”又笑着说:“欠一些债没什么了不起的,哪家买房不欠债呢?慢慢还吧。”我听了她这话,觉得的确如此,我是一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每月有稳当当的收入,虽比上不足,但比下有余。我家能过这种日子,是祖宗坟上冒了青烟,许多人羡慕不已的。如果还不满足,梦想通过旁门左道一夜暴富,那就是太贪心了。

我打断了搞项目发财的念头,一门心思放在工作上。日子如水般地流过去了。那些公事不干或少干或借干公事之名收取私利的人,有的升居高位,有的在城郊购了别墅,有的开起了私家车,有的权利双收。特别是极个别当初地位与我差不多或者不如我的人,现在各方面都混得比我好,遇见我将头抬得昂昂的,像是没见到。面对这种状况,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可嘴上不好说。有人替我打抱不平,更有人借机说我要解放思想,多为自己和家庭着想,不要死做事,做死事,不会投机取巧,捞取好处。

我哑口无言,不能反驳他们什么,但也未采纳他们的意见。妻知道后,笑着说:“听他们说什么呢?都是馊主意,不把人往正道上引,却将人往邪着上拉。我不要你在这方面挣钱,否则心里不安,睡觉不踏实。”她继续说:“我每个月拿的工资虽不多,但够开家里的伙食费,你每个月的工资用来还债、储蓄,这样的日子将会越过越好。”我听了很惭愧,我们家的伙食很简单,全家人从没有进过街上高档酒店,即使小吃也基本没吃过,妻子多年来一直没有买过什么新衣服。可我同时很欣慰,我遇上这么一个贤惠明白的妻子,她从没要我去拿不干不净的钱,只让我去拿合法应得的工资。

转眼许多年过去了,如今我们家也换上了大房子。对今天的生活,妻常高兴地说:“我现在也住上了大房子,全家人天天平平安安、开开心心地住在一起,我很满足了。”每听到她这话,我心里总升腾起一股幸福感、快乐感和成就感。我经常想:人生在世,地位、金钱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能拥有一位好妻子、好男人、好家庭。我拥有我的妻子和家庭,是我这生最大的事业、最辉煌的成就。(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