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安静(短文)
邓德戌、彭溦溦(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喜欢春天的暖,却不喜欢春天的情愫,过于暄腾与热闹。喜欢日暮更胜白天,因为珍爱落日的澄澈安静。喜欢的是初夏的夜晚,徘徊在悠长的小路,享受月色的温柔,树影的婆娑,风从耳边掠过,叶片窃窃的在头顶私语。一个人静静的漫步,什么都可以想,就像弗吉尼亚·伍尔芙的意识流,缓缓地在心间流淌,又或者舞步翩跹。

行走间,在不经意抬头。前面那是什么,那不是一片叶子吗?怎么不乖乖地呆在枝头,却在月色下沉默,半空中悬垂,清风中旋转?一步步走过去,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才发现牵连它的蛛丝。或许是蛛丝在挽留它,不忍它在初夏时节告别人间。没有落地,就因为那一丝一缕的牵挂,细细想想,我们不也是一样吗!一点点的幽思,一点点的爱念,就会让人停下忙碌的脚步,徘徊在爱的门口,最后还是忍不住推开。

四周很宁静,在这高楼大厦中找到一点的安静实在是不易。现在的人们会享受富裕,享受奢华,享受灯红酒绿,却不会享受安静。白天自是不必说,喧嚣的街道,繁华的闹市,嘈杂的市场,但是无法寻觅安静的还包括夜晚,霓虹闪烁,此起彼伏,一张张不眠不休的脸。周围就像沸腾的水,在这找不到安静的地方,看见的都是人们的内心世界的不断迭起的欲望。事业、爱情、钱、权把生活弄得焦头烂额,寝食不安;把原本安静的生命闹得鸡犬不宁,苦不堪言。

走在暮色四合的小路上,不经意间就想到了关于修身,关于人生的问题。

不禁要这样问自己,怎样在红尘中保持一颗安静的心?怎样才能够心静如没有涟漪湖面,郎似山间的明月,淡如出水之莲?怎样才能够给自己一片心灵的净土?但这似乎又不是简简单单可以做到的,似乎是一种理想,又像一种境界,又仿佛是一种智慧一种心态。

记得一次回老家,那是一个夏夜,弯弯的上弦月如钩,星如花,夜凉沁人心脾,蛙声断续。那是一种如花香一样渗入人的每一个毛孔的安静,漫步在屋后的小路上,草儿拂过脚踝,静静的摩擦着,消逝的是内心的躁动;听到野花盛开的呼吸,浅浅的吟唱着,抚平的是不安的追逐;闻到禾苗拔节的清香,低低的呢喃,赶走的是生活的喧嚣。

捧一杯清茗,安心读书也是一种安静。读书不是为了考试,不是为了炫耀,不是为了成名。读书不含任何功利性,只是一种享受,一种滋养,一种沉淀。读书的静可以滋养每一片心田;读书的静也可以让人把八千里路走完,几万里红尘看遍。

总喜欢在傍晚,一个人无声地行走在小路上,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轻松愉悦和静谧安详。听着太阳的余韵,闻着枝头的和风,感悟平平凡凡的生活。(邓德戌、彭溦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