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短文)
刘波(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活着就应有一份责任,履行责任就意味着奉献。

人生,精彩与辉煌毕竟是转瞬即逝。生活的旋律,虽不乏精彩的华章,但其底蕴却是自然与纯正。人活着,就是要对事业执着地追求,锐意进取,不懈开拓;就是要廉洁自律,清正自许,勤勤恳恳,默默奉献,明白不贪是宝,不淫为福。切勿财迷心窍,私欲熏天;就是要公道正派,严谨自奉,即使是偶有失误,也能检点自己,历数教训,乃至“割痛剜痈,刮骨疗毒”;就是要追求高洁,不为物欲所役,不因名利所累;在人格上,力求完美,不卑不亢,修炼内心,在学养上,应殚精竭虑,追求不止,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人活着,真正的内涵就是奉献,就是履行职责。

英雄民警胡钦春,用鲜血书写了人民警察对人民的热爱和对职业的忠诚;好军嫂张文玲,一家三地演绎大爱真情;当代愚公李双良、扎根山区献身教育事业的优秀教师王思明,以及抗击埃博拉的医疗勇士……奉献者的业绩和英名永远留在人民的心中。

然而,有的人对令人自豪的责任和人生价值不屑一顾。他们有的一味追求功名利禄、浮华与刺激,心灵日趋狭隘云壅塞;有的在无谓劳碌的生命里,就像蜗牛一般,背着重重的壳,走完其惨淡一生。

贪官刘志军职位显赫,可人生价值还不如鸿毛,因为他借用手中权势把国家巨额资财占为己有,终落个身败名裂。

纵观人的一生,就像一部书稿,它记载着你历经的沧桑寒暑,或悲或喜,或聚或散,或辉煌或平淡。它是无法修补、无法更改的。既然如此,我们也不必为别人的辉煌而炫目,不必为自己的平淡而自惭。

人的伟大不在于他职位高低,而在于他是否在本职上尽心尽责、持之以恒地做出奉献。培根说“人唯一可以自我跨耀的只有职责。”让我们都来夸耀自己的职责吧正是无穷无尽的职责之环,缀成了一条连绵不断的趋向富裕文明之链;正是数不胜数的职责之键,弹出了一曲曲深邃浑厚的欢乐之歌。(刘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