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欲则刚(短文)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参加一个警示教育图片展,看到一位“进去了”的熟人在忏悔录里写道:“由于私欲、贪欲、财欲、色欲和享受欲等欲望太盛,结果成了欲望的俘虏,‘吃人嘴软,拿人手短’,从而被牵引着坠入了人生的悬崖,导致自己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人生的航船搁浅翻沉。沉痛的教训警示和告诫自己,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无欲则刚”,与“无私无畏”等词语一样,是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细细咀嚼,“无欲”、“无私”的境界,与唯物辩证法的一分为二原理相悖,非一般凡人能及,可能圣人和神仙才能做到。因为,作为凡夫俗子的人,都有七情六欲,都有喜怒哀乐。肚子饿了,要吃饭填饱;热了,要凉快吹风;冷了,要加衣保温;沉默久了,要说话解闷;累了,要休息;缺钱,想有钱;无车,想有车;没有楼,想要楼。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同梦想一样,有欲望不可怕,妥善地处理,能成为小至一个人,中至一个单位,大至一个国家进取和发展源源不断的动力。比如有人为了求得一个好的前途,不惜书山攀登,学海遨游,学得文武艺,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有人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肌肤,甚至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终于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还有一些人,为了改善住房条件,提前消费,虽然为银行打工还按揭,但都无怨无悔。过上好日子的信念,也使多少农村人背井离乡,到城里打工,勤扒苦挣,终于如愿以偿,梦想成真,等等。

妥善地处理欲望,好好地活一回,依我看,就是适当地控制欲望,不让欲望膨胀和泛滥。而控制,就是要有自知之明,不要盲目攀比,好高骛远,有非分之想。没有才能,就不要整天梦想做官,发号施令;没有太多金钱,就不要去想住大房子、开豪车;没有好身体,就不要想去玩刺激惊险的体育运动。一个朋友曾经告诉我,他有追求,有梦想,但也有好的心态,那就是常常跟不如自己的人比,所以人家发财不眼红,人家当官不嫉妒,人家偎红倚翠不仇恨,一直按自己的方式过活,保持淡泊平静快乐的心情。

妥善地控制欲望,更重要的还是保持敬畏之心,用道德、纪律和法律的“三重”底线,约束自己,不去突破。否则,欲望就会像“潘朵拉魔盒”里的魔鬼,放出来,就会面临危险, 招灾造难。关于这一点,古人有一些精辟的论断,如“欲如水,不遏则自溺;贪如火,不遏自自焚。”“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等等。现实生活中,我们饭吃得太饱,就会撑人;吃得太好,容易得“三高”;空调开得太低,就会患感冒;对名利、金钱和美色有非分之想,就会违法乱纪,搞权钱权色交易,说的就是这些道理。

人与人的区别,就在于欲望的控制是不是适度。有的人,同样有欲望,但能控制在底线范围,所以,在满足欲望时,能够平安无事,尽情享受世间美好。有的人犯晕糊涂,追逐名利,绞尽脑汁;贪图钱财,不择手段;迷恋情色,朝三暮四;攀登官位,乱拉关系。到头来把自己搞得身心疲惫,惶惶然不能终日,甚至一听到警车响,就会胆战心惊。有的无法泥门塞洞,东窗事发,家庭破裂,身陷囹圄。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上面一些观点,颇为赞同。文章说,名利本是一个客观存在,人追逐之无可厚非,但不能过度。倘若整天想着争名夺利,那就会把心搞得很累。在明白人看来,如果名利自然降落在自己头上那就接着,但决不刻意求之。这样做迎来的是心地坦然、自在。

再如对钱财,钱财是生活的必要条件,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一件也离不开钱。但这钱是自己的劳动所得,不能是不义之财。如果挖空心思、不择手段捞钱,那就使自己走上了邪路和绝路。有人说,要那么多钱干吗,够花就行了。有这样的心态,日子过得也舒坦。

然要做到以上这些并非易事。对基本正常的欲望无疑要保留,而对那些过多过高过分的欲望,则不要去想,将其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也就是说要杜绝对金钱的贪婪,丢掉对权势的痴迷,摒弃对奢华的追求,以淡泊的心态面对世上的太多的诱惑和欲望。

人有欲望很正常,然更可贵的则是能控制这些欲望,不让其恣意漫长。努力做一个“控欲则刚”的人,这才是正道。(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