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用权毋忘“三怕”(短文)
侯天柱(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对了为民谋利,用错了害人害己。用权对与错的分水岭,说到底就是看为公还是为私。用权为公,为百姓做事,就会造福一方;用权为私,为自己谋利,就会为害一片。党员干部用权毋忘“三怕”:“一要怕组织,二要怕群众,三要怕老婆。”

一“怕”组织。组织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一直是至高无上的,“有困难,找组织”曾经是一句多么响亮的正能量口号。有些人犯了错,违了法,一开始满不在乎,但一旦组织找他谈话,这些强势人物,往往都不堪一击,马上变成了弱势人物。然而在当下,一些人仍然“目无党组织”,以工作忙等借口不能正常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甚至凌驾于党组织之上,将党组织的教育当为耳边风,将党的纪律抛至九霄云外,让私心贪欲充满心间,让金钱遮住双眼。有一些人认为,我是领导,我说了算,老子天下第一,老虎屁股摸不得。 “黑头(法律)不如红头(文件),红头不如笔头(批示),笔头不如口头(命令)”,干了一些与党员干部身份不相符的事,等到组织追查时才开始怕,但世间没有“后悔药”。因此,党员干部要心中有组织,要怕组织,怕给组织丢脸,怕给组织添麻烦,要坚持为民用权、务实用权、清廉用权。

二“怕”群众。毛泽东同志说过,他有“三怕”,怕泪,怕血,怕喊饶命。浴血疆场几十年,领导革命一辈子,他怕过谁?其实,毛泽东同志也有怕。他怕的是群众的眼泪,群众的鲜血,群众的讨饶声。他几十年前就告诫过大家,群众才是真英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如果高高在上,不把群众当回事,听不进群众的呼声,接受不了群众的批评,眼睛看上不看下,耳朵听官不听民,迟早要出事。有一贪官在犯罪问题尚未败露时,有人曾告诫他:“去听听群众对你的反映吧!”他不屑一顾:“群众算个啥!”可最终,这个“土皇帝”还是被群众“小人物”拉下了马。多数干部犯事,不是上面神通广大,而是因为群众的举报准确。这一点告诉我们:群众心中有杆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以,党员干部办任何事情,一定要想到上面有组织、身边有群众,有很多双眼睛时刻在盯着自己,还是老实规矩一点好。

三“怕”老婆。“我是共产党员,但回家以后和你们一样,都要听老婆的话,按老婆的指示办事。”这是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闭幕晚宴上,展现幽默口才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说的话。怕老婆话糙理不糙。俗话说,“一等男人怕老婆,二等男人爱老婆,三等男人打老婆。”这样的民谣把惧内男人抬到了一个很高的层次。怕老婆并非坏事,你要时刻想着家有糟糠之妻,多少年风雨相携、甘苦相伴,不能官当大了就感情不专,移情别恋。同时,多想想家中上有老下有小,自己是家庭的顶梁柱,如果自己犯事就会使老婆孩子受牵连,决不能拿自己的政治生命和家庭幸福作赌注。事实上,也有一些人因为不怕老婆,顶不住金钱女色的诱惑,结果不但仕途终结,而且妻离子散。所以,该怕的时候还得怕。有人说“妻管严”是福,这话有一定的道理。当丈夫面对诱惑犹豫不决时,才能以“良言”规劝和制止,甚至可以发挥“河东狮吼”的功力把腐败思想扼杀在萌芽状态,每个人都应从“妻管严”中,珍爱自己来之不易的这个家。(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