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年猪宴(短文)
田甜(湖北省长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的家乡长阳是土家族的聚集地。这里不仅具有民族特色的山歌和巴山舞,更有各种美味的食物云集此地。从我记事开始,杀年猪、吃蒸肉的美食文化就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盛行许久了,直至今日,这种传统的文化也未消失。

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对于长阳来说今年的冬天也很特别。20151219日,长阳郑家榜村举办了以“暖酒追冬、一品蒸肉”为主题的万人年猪宴暨第一届美食节。

美食节的现场,土家汉子露天垒砌了十几个土家大锅灶,每一个灶台旁都堆放了许多木材,以供蒸肉时不断添加。蒸肉口感的好坏源自于火候的掌控和柴火的香味。蒸肉在蒸的过程中必须要大火伺候,因此土家大锅灶和木柴在烹饪的时候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在上午10时许,游客鱼贯入席,土家吹打乐在此刻高昂地想起了,现场杀猪的场景让很多游客惊呆了。随后年猪祭祀仪式开始了,每一个猪头都佩戴红花,由身着土家服饰的汉子用大盘(土家族上菜用的一种容器)奉上,十几个主人在猪头旁边烧纸烧香“祭猪魂”。

正午12时,随着一声声土家汉子的吆喝,132格热气腾腾的蒸肉陆续登上餐桌,蒸格子垫底是南瓜、土豆、红薯,肉放在最上面,在格子的中间摆着一碗猪血。在桌子的两侧放几碟土家风味的豆瓣酱和豆腐乳。来自全国各地的1300余名游客开始了热气腾腾的年猪宴。席间不时有原本素不相识的游客彼此敬酒,相互攀谈……

倘若是一名外地游客,一定会被土家美食触及到你味蕾的“底线”,而后便会久久地被美食所“困扰”。(田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