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致辞有感(短文)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2016年新年贺词。细读习主席新年贺词,从中对我感触最深的有两个地方: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2015年,中国人民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国经济增长继续居于世界前列,改革全面发力,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动了政治生态改善,反腐败斗争深入进行。作为审计工作者,2015年注定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审计工作稳步发展,对国家审计的本质和规律有了新认识,审计服务大局不断取得新成效,审计方式方法实现新突破,审计法治化建设迈向新阶段,审计队伍素质能力得到新提升,全国审计机关坚持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为主线,积极主动履职尽责,111月,全国审计近10万个单位,为国家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3800多亿元,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100多项,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600多件。审计监督在维护中央权威、促进政令畅通、推动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只要坚持,梦想总是可以实现的2015年,北京获得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总装下线,屠呦呦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提出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2015年,中办、国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无不凸显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今年是《框架意见》明确的各项改革措施在实践中推进的第一年。要精心谋划、积极探索,坚实起步、行稳致远。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积极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充分地发挥审计作用,审计应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审计承担新变革新任务,必须把创新作为事业发展的坚强引领;审计应对新困难新挑战,必须把创新作为破解难题的有力武器。要让创新成为审计干部头脑中的第一信号、成为审计工作中的一种习惯,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解决新问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审计工作在新形势下要更加充分有效地发挥作用,每一个审计人要紧紧围“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聚焦五大发展理念,承前启后,勇于担当,努力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审计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