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证明(短文)
关祥海、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如果你还爱我的话,这周日就给我证明,陪我看一场电影”。这个证明是审计人员张珂鑫妻子提出的。对于一个男人而言,陪妻子看电影可能算不上“爱”的证明。当下,男人流行给妻子创造浪漫,或是卡拉OK、或是咖啡屋、或是逛商场……

“到周日工作应该能完成工作,只要挤出3小时,就能开具这个‘证明’啊。”张珂鑫思索着,面对这个证明,一贯“冷漠”了妻子情感的他也想做出点补偿。

张珂鑫所思考的是区领导交办的乡镇卫生院债务化解核实工作,这可又是一项“高大上”的项目,“高”是要求高、质量高,严格按照上级方案确认,并且下周上班时就要把全区9个乡镇15家卫生院的债务情况向政府汇报;“大”是大兵团作战,和区纪委、财政、卫生等部门联合工作;“上”是上级部门要审核、抽查,并根据核实结果拨付化债资金。

四家单位各派4人成立联合工作组,并明确审计部门作为债务确认负责单位,分四个小组开展实施。“高大上”专业户张珂鑫自然担当“主将”,承担债务繁多而复杂的紫庄镇、青山泉镇两个乡镇卫生院的核查任务,并汇总核查结果,撰写核查报告。今天是周三,加上周末,剩下的时间仅五天。

乡镇卫生医疗结构债务化解是党中央一项惠民政策,是实行药品“零差价”的基石,其目的是帮助乡镇卫生院摆脱债务缠绕,破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有些乡镇卫生院可能会浑水摸鱼,伪造、变造债务骗取上级资金。

装着党中央的重托和群众的期盼,张珂鑫想“要确保每一笔债务真实、准确,不能放过任何一笔虚假债务;同时,也不能漏报每一笔债务”,他认真查看债务形成的原始资料,确认债务真实性及金额,查看债务偿还情况,核实债权人和余额;对有疑点的债务,他去现场查看落实。同时,他还要查看会计账簿,提醒会计人员是否存在漏报情况。最后,每一笔债务形成“一打”证明性的资料。

时间在继续,时间在流失。为了避免答应老婆的事常规性“食言”,张珂鑫留了个心眼,在手机中编了“备忘录”,提醒自己周五时先买好电影票。趁着调查顺路的机会,去了趟电影院。晚上,张珂鑫把电影票交给了妻子,“看我已买好电影票了,还是爱情片,应该不会‘食言’了!”,张珂鑫还是没有底气的说。“还要周末证明给我看!”妻子说话时没有正眼看他。

周六加班已是家常便饭,“为了妻子的证明,周六一定结束工作”,他思维中闪过一丝停顿,又立马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喂,是紫庄镇卫生院的甄会计吗?周六我们要结束债务化解核查工作,请问在下班之前能把你缺少的资料全部送来吗,哪怕晚点也行,我等你到8点……”,张珂鑫催促的电话还没说完,那边传来了急促声音“不好意思,张大哥,我正要给你打电话呢,却怎么也找不到你的号码。我的孩子今天突然发高烧,孩子他爸又出差,孩子烧得实在不行,就先带孩子看病了,你看明天可以吗?”,“孩子身体要紧,我明天过来——”,张珂鑫电话久久握在手里,他清楚紫庄镇卫生院的债务情况十分复杂,往来账款错综交织,要核实清债务,顺利的话需要一天的时间;转交给其他同志,还要重新理清思路,时间可能会更长,更何况其他的审计组也在紧锣密鼓地加班,个个都拖着疲惫身体,眼睛熬得像“兔子”似的。

周日,他早早起了床,写下纸条“亲爱的,我很爱你!但今天不能给你‘证明’了,你和儿子一起去吧,下次我一定双倍补偿!爱你的张珂鑫”,就轻轻地离开了家门。

甄会计也及早过来了,但该卫生院的债务情况过于复杂,张珂鑫耐心地厘清每一笔债务,汇总全区债务,撰写好核查报告后已是深夜11点。“全部债务核实清了,明天可以交工了”,张珂鑫望着给卫生院出具的一份份“证明”,他才意识自己的手机一下没响,“一个电话也没有、一个信息也没有,难道妻子彻底生气了!”。

回到家,妻子和儿子已经睡着了,他也看到了一张纸条“老张啊,我知道你工作忙,所以就没给你打电话。你心中装着工作,装着审计事业,也就是装着我们的家,这一切‘证明’你是爱我的。电影票我一早就退了。其实我看你太累了,想给你放松一下的。唉,又要等下次了!”

张珂鑫看着妻子和儿子熟睡的脸孔,泪水早已不听“使唤”地在眼眶里打转。(关祥海、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