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不“靠谱”(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1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条例》将政治纪律摆在了六大纪律的首位,尤其是新增的严禁参加秘密集团和在党内搞团团伙伙的规定,更是为全体党员划出了不可逾越的界限。《条例》严肃告诉党员干部,今后找靠山不仅靠不住,还要受到党纪处分。由此可见,“靠山”不重要,“靠谱”才最重要,想明白了这一点,老老实实地守纪律讲规矩,把自己的人际关系处理得简简单单、清清爽爽,才不会靠山山倒、靠神神跑。

关于“靠山”这个词,其实有个典故:唐玄宗李隆基宠信三镇节度使安禄山,兵部侍郎、太常卿张洎与安禄山是朋友。一天,张洎与诗仙李白谈及与安禄山的交往,李白直言不讳地劝告他:“安禄山有谋反之心,到时恐怕会连累你。你万万不可靠‘山’(指安禄山)啊。”不久,安禄山果然谋反。张洎深有感触地说:“幸亏我没靠‘山’啊。”“靠山之说,由此流传而开。

时下,有些人把找靠山视为能事,“连党类以树虚誉”“结私交以立强于世”。有的上岗不上心,心思不在工作上,通过亲戚关系、老乡介绍、朋友撮合,想方设法与领导“零距离接触”;有的以“靠山”为荣,四处炫耀关系,自抬“身价”;有的工作时间长了心生浮躁,不跑基层跑关系,四处寻求“关照”;更有的身居要职,不思造福一方,把多数精力用在排斥异己、网罗党羽上,以“圈子”之力为自己吹喇叭抬轿子,捞取政治资本。可是,任何关系都是动态的过程,都有不确定性与不稳定性。就算你找个皇帝做靠山,那关系也不会永远铁下去。清代的和坤可算狠吧,权倾朝野,炙手可热,贪污的金银财宝折合白银八亿两之巨,相当于朝廷10年的财政收入,他不就是因为抱着乾隆皇帝的大腿吗?可即使如皇帝这种靠山,也不能保他一辈子。乾隆正月初三死,嘉庆初四就宣布撤消和坤的军机大臣和九门提督的职务;初八,和坤被拘捕并审讯;正月十八,嘉庆下达赐死的诏书。看似坚不可摧的关系堡垒,在半个月内土崩瓦解,雪化冰融。刚刚五十岁的和坤,自己的小命和巨大的财富顷刻间化为乌有。这正好印证了那句话: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时间一到一切全报。

的确,在自然界,山也并不代表稳定、可靠。有山的地方,多意味着地质构造不稳定,有可能火山爆发或发生大地震。再说,有山就有山沟、悬崖、深渊,哪里是什么靠山呢?有时候,是某些贪官先倒,靠山再倒;有时候,先是靠山倒了,下面的一众大小贪官也跟着倒下来。现代作家、慈善家郑渊洁的人生经验是:“靠山不重要,靠谱最重要。”山已经解析了,谱,就是理性、理智、道德、修养,就是规则、制度、党章、国法,就是尽职尽责,系民爱民。做人要靠谱,就是要老实正派,正直守信,清白规矩,遵纪守法,靠自己的本事吃饭,按自己的人格行事。站在谁的队伍里,都不如站在党和人民的队伍里踏实,在做人、干事、从政的路上,党员干部最好的靠山,就是做靠谱之事。

那么,如何做靠谱之事?以笔者之见:首先,靠的是组织。很多党员干部出问题,无一不是忘记了党员身份,忘记了还有党组织。只要党员干部认真过组织生活,虚心接受组织批评,勇于接受组织监督,严格遵守组织制度,就不会去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也不会有“树倒猢狲散”的结局。其次,靠的是百姓。老百姓是靠山,战争年代如此,建设年代也如此。靠谱,就是靠百姓。党的干部要时刻自问:我是谁?是人民公仆!是给老百姓干事的。要多倾听百姓呼声,多尊重百姓意见,时刻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再次,靠的是党纪。“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党的纪律和规矩是高压线,也是护身符。党员干部破法,无不从“破纪”开始。如果心中无戒,心中无畏,出事只是早晚罢了。只有把“铁”的纪律和“钢”的规矩挺在前面,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时时注意慎独、防微和检点,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清白做人,干净干事。(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