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爱好”成“哀嚎”(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有媒体披露吉林“嗨歌”贪官:进京开会时有人一路陪唱。说的是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原主任委员(松原市委原书记)蓝军爱好唱歌,不仅频繁出入松原各家高档歌厅,到外地出差期间,也是走到哪里“歌声飘到哪里”。他的“爱好”,成了别有用心者的绝好机会,一次他进京开会,竟然有人“陪唱”到了北京!

由此想到近日,媒体曝光了十几位落马官员的个人爱好。他们的爱好,真可谓光怪陆离,无奇不有,它就像一面面五光十色的镜子,反照出志趣各异、丑态自现的各种嘴脸。

人生在世,或多或少会有这样那样的爱好,只要“爱”之适度,“好”之有道,人们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乐趣,大千世界也因此变得五彩斑斓、丰富多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领导干部也不例外。领导干部有爱好,在繁忙的政务之余,活跃思维,缓解压力,净化俗念,应该是相得益彰的事情。毛泽东爱写诗,诗境气势磅礴,一首《沁园春雪》,犹如一枚重磅炸弹,让蒋介石读后心惊胆战,锐气顿减。粟裕将军终生不会打牌下棋、喝酒跳舞,最大的爱好就是观地形看地图。这位兜里时刻揣着望远镜、指北针、作战图的“最爱背地图的将军”,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百胜将军”。孔繁森热爱摄影,情系百姓,工作之余,用一个普通的相机,定格下对西藏的大情大爱,至今被人们赞颂和怀念。在介绍郑培民事迹的长篇通讯《公仆本色》中叙述了这样一个细节:“集邮,可说是郑培民同志唯一的爱好。就是这个爱好,他也绝对保密,生怕有人投其所好。”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爱好对普通人来说,仅仅是“个人小事”, 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有爱好就得格外小心,有不良爱好就非常危险。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秦玉海则钟情于摄影,有公司为其在海外举办摄影作品展;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搞收藏,收受350万元的玉石;广东韶关市原公安局长爱好杀猪,下属准备肥猪供其“小试身手”等等。

或许大家还对2015年春晚小品《投其所好》有着深刻的印象。小品《投其所好》中,“领导喜欢钓鱼,我潜到海底给他往鱼钩上挂;领导喜欢打麻将,我就把把拆听给他点炮儿;领导喜欢文玩,我就拿我太爷爷的舍利拿来给他串串儿”……这一小品幽默犀利的语言不知戳中多少的人痛点,真实反映当前官场的溜须拍马、投机钻营之作风。赖昌星有句“名言”:不怕当官的廉洁,就怕当官的没有爱好。赖昌星正是抓住了少数为官者的兴趣爱好才投其所好,爱钱财则给钱财,爱美女则送美女,爱风雅则送古董书画……如此“搞定”了一批党政干部。

古训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堕。领导干部由于其身份、地位的不同,个人兴趣爱好不仅关系着自己是否清正廉洁,还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领导干部一言一行、所爱所好不是“小事情”,它关乎“人品”,更反映“官品”。若要避免跌落“爱好陷阱”,还需从兴趣爱好的自我严格管控入手,为爱好划一条“红线”。一要“铭记爱好无小事”。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兴趣爱好。相对于工作、学习而言,个人的兴趣爱好在业余时间展现,当属“小事”。但是,领导干部的兴趣爱好就不同了,它是不能和一般群众的兴趣爱好等量齐观、同日而语的。因为他们手中权力的“魔杖”可以使爱好由野蛮变成文明,也可以使风雅沦为龌龊。二要“当心爱好成陷阱”。爱好与陷阱,看上去不相及,弄不好就会成为“亲兄弟”。为切断“爱好”与“陷阱”的通道,不致使领导干部的爱好成为别有用心者所利用的弱点,让投其所好者没有施展伎俩的市场,我想关键还在于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能不能“练好内功”,时刻保持自己头脑的冷静和清醒。

三要“给爱好上把锁”。如果说爱好是领导干部为官的“护城河”,谁死死地锁住了爱好,投其所好的人就难以“过河”。所以,古人尚有“嗜鱼不受鱼”的警醒之举,作为以践行“三严三实”为己任的领导干部,更应该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