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父的幸福年(短文)
冯马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春节前的年夜饭,是回老家黄梅农村与岳父岳母及弟妹们一起吃的。

吃年饭前,内弟贴对联,我在旁边帮忙。内弟负责拿着排刷,攒着岳母自己用米熬成的盛在盘子里的糨糊,站在凳子和木梯上,往自家房屋的各个门口边的墙上刷糨糊,我则扶凳子和梯子,拿着对联递给内弟,由他贴在门边的墙上。

岳父房门前的对联是他自己亲自拟写的,上联是:勤俭治家丰衣足食,下联是:谨言慎行幸福晚年,横批为:新年快乐。岳父小时候读了几年私塾,因此常以文化人自居,称山东是圣地,是孔圣人的故乡;他好思考,农闲时读书写字,家里的墙上用毛笔写着治家教子的格言,一笔正楷字,大气方正,横、竖笔直,撇、捺错峰有致,点、顿饱满,看了是一种享受。

吃完年饭,老婆与弟媳和岳母一起忙着收拾桌椅碗筷餐具,弟弟忙着呼应牌友出去打牌,侄儿到朋友家去串门,岳父则拿着书,坐在屋前的树阴处小椅子上看书,享受春日阳光下春风拂面的惬意。在外上班的我,受老婆及弟妹们所托,赔岳父聊天,劝岳父少种点田地,安享晚年。

岳父已年满八十三岁,岳母亦过了七十六岁,弟弟、弟媳及侄子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六口人上十来亩的责任田全靠两位古稀老人耕种,想一想,两位老人的不简单与勤劳。

考虑到两老在家里的辛劳不易,儿女们总想将大部分责任田转借给其他村民耕种,但两位老人一直不同意。当我旧话重提时,老人家说,现在种田又不交税,交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都不用交,自己的田地自己不种,对不起自己,对不起国家;自己做惯了,如果不做,身体不舒服,每天下地干点农活,就是锻炼身体,没病没痛,身体健康;做农活是有收益的运动,比城里人没事做跳舞有意义,城里人跳舞是没有收益还要贴钱的运动;你们在外工作、打工,不要担心我们累着,现在农活好做,用除草剂一次性除划,不用弯腰锄草,插秧割谷收油菜农机做,检棉花可以请短工,拖运货物有电动三轮车,与过去肩挑手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做活轻松多了。

本意想说服两位古稀老人少种点庄稼、少干点农活、安度晚年,但被岳父一套套大道理说得哑口无言,只能默默地祝福两位老人家身体硬朗,永远健康,长命百岁!(冯马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