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遇见你——“审计”(短文)
吴楠青(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8年前,一个刚出校园的小丫头来到审计局,面对审计人这个全新的角色, 新鲜而又害怕。2016年,她刚刚迈入30岁的人生旅程,在这8年里,审计见证了她的成长与蜕变。此刻她想说,很高兴遇见你——“审计”。

审计使我明确奋斗目标,在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常有人说,你们这个年纪的女孩,应该拥有一份轻松自由的工作,做审计的时刻都是盯着电脑和账本,还经常出差在外,这不辛苦么?每一次我都是笑而不语,轻松自在的工作是很舒适悠闲,但他们无法给予审计给我的幸福感。当你参与的某些项目可以使真正的低保对象享受到国家政策待遇、可以将挪用财政资金的蛀虫揪出、可以使资金背后的利益关系浮出水面,你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运用自己的智慧和热忱,做自己热爱的工作,并且可以为社会、为他人作出一些自己的贡献,这就是实现了自身的价值。卡耐基说过,如果你想要快乐,设定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要能指挥你的思想,释放你的能量,激发你的希望,而我的目标就是审计事业。

审计让我常怀感恩之心,磨练坚毅执着精神。在这8年里,工作上碰到很多困难与挫折,也使我从一个胆小稚嫩的丫头从内心变得更加强大,技术变得更为专业,对于这一切我都充满感恩的心。感恩审计团队,很庆幸我身处一个团结和谐、积极进取、共同努力的团队,身边的人优秀会促使自己变得更优秀,领导会在审计一线和我们并肩作战,同事会为着同一个目标一起挑灯夜战,快乐审计,审计快乐;感恩家人,随着审计地位的不断提升,外出异地审计越来越频繁,这几年,几乎每年都在外地出差至少一个月,感恩有家人的支持和帮助,让我可以放下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和审计同仁们一起赶赴异地现场,他们都知道那不仅仅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责任;感恩被审计对象,他们见证我的成长,检验我的审计专业素质,考验我的沟通协调能力。

审计督促我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时间匆匆,转眼8年的时间稍纵即逝,而我庆幸结识了审计,让我的每一年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有人说,如果不想在世界上虚度一生,那就要学习一辈子。如今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新理念,审计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挑战期、转折期,而作为审计人员,如何才有底气有能力来应对这些,所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各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储备,提升专业素养,加强创新审计思路,提高审计信息化水平,才能尽快适应新常态,努力实现新作为。

审计教会我存善有爱,尽绵薄之力守护公平正义。我曾想,如果只是从事一份安逸悠闲的工作,我应该无法亲身体会维护公平正义这个责任的重要意义。而审计,让我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经历中,见证了审计人员在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面对低保养老、“三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就业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项目,我们不仅用牢固的专业技能在审计,更是用良心与责任在审计,当我亲临现场去低保户家里调研他们的生活状况,去医院对病人做问卷调查,去农村拍摄农民利用惠农资金所接触的丰盛果实……我心里就暗下决心,一定用审计的职责管好用好宝贵的财政资金,保障好改善民生的支出,为民生资金保驾护航,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尽自己微薄之力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假如你能热爱自己的工作,而你的工作又能让你每一天都充实而有意义,那么你很幸福了。我,就是这样一个幸福的审计女人。(吴楠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