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三月油菜花(短文)
刘军胜(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阳春三月的油菜花开得格外灿烂,汪洋一片,气势磅礴。家就在城郊山脚下,每当我漫步在田间小道时,一阵阵油菜花的清香,在希望的田野中弥漫,置身花海,春天扑面而来,撞得满心满眼都是,犹如到了人间仙境,令人陶醉,流连忘返。

站在观赏油菜花的最佳地方南眺北望,金色的花海与苍翠的山峦、蜿蜒的山底湖连成了一片。花美化了山,净化了山,增添了山的色彩,山更具生机;山呵护了花,点缀了花,增添了花的厚重,花更加神奇;花又映衬着水,渲染了水,增添了水的秀色,水更加柔美;水也为花修了边幅,延伸了花,花更加无垠。一望无际的油菜花,黄黄的,灿烂得令人心醉。

情趣使然,我情不自禁地观赏着油菜花,细细地看,认真地瞧。油菜花四片花瓣,整齐地围绕着花蕊,朴实个性。花瓣十分精致,有细细的纹路,那是技艺多么高超的雕刻家也无法雕琢出来的。中间的花蕊弯曲着凑在一块,仿佛在说悄悄话。油菜花有粗壮的茎秆,茂密的绿叶,有着象栽种它们的农民们一样的淳朴和粗犷。油菜花的外貌极是平凡,没有菊花的多姿多彩,没有牡丹的国色天香,没有水仙花的冰清玉洁,却有的是自始至终的金黄色,那样充满朝气的金黄色,仿佛是阳光沉淀下来了,沉淀在薄薄的花瓣尖上。

放学回家的男童女童,踏青的少男少女,追逐在田埂上,徜徉在花海中,唱着歌,欢笑戏闹。有的把油菜花放到鼻子上使劲的闻,将鼻尖染成了黄色;有的把油菜花别在胸前,想将油菜花的清香带回家里,带进梦中;有的将油菜花扎在头上,把自己打扮成了花姑娘;还有的在油菜花上追捉蝴蝶与蜜蜂,玩心十足。看到此情此景,我想起宋代杨万里的“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诗句,多么向往孩子们的天真无邪。一缕缕清风拂面而来,菜田里传来沙沙响,犹如美妙的轻音乐,在耳边回荡。

我被油菜花的美陶醉着。油菜花的美在于它的朴素,美在于它的广阔,公路两旁、湖边、山坡、田野等都有它展示风采的舞台,可以说是铺天盖地。油菜花的美在于它拼力争春,能抢在其它春花的前面,李花未开,桃花含苞,杏花未怒放时,油菜花就灿烂地开放了。油菜花的美在于它有气势,勃发时锐不可当,一泻千里。油菜花的美在于它的奉献精神,它的花净化了空气,它的果实榨成了放心的香菜油。

“春和三月绽花黄,拂垅风来四面香。彩蝶流连欢起舞,纹蜂往返喜添忙。不同金菊相争位,羞与牡丹竞作王。但得丰收能遂愿,何期雅士赋瑶章。”美丽的油菜花,大自然的骄傲,劳动者的杰作,花海洋的金黄。醉美三月油菜花,我为你歌唱,为你赞美,为你不醉不还!(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