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是美德(短文)
董长富(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朋友发来一条微信,我看了几遍,觉得直抵内心,就转发给其他人,一同分享这杯心灵“鸡汤”。

微信是这样说的:相由心生,境由心转。一个人心念变了,德行就变了,德行变了,气场就变了,气场变了风水就变了,风水变了,命运就变了。改变自己命运真正靠的是内心的正能量,厚德载物。

这条短信,让我若有所悟,就是一个人,用道德律令武装自己的心灵,是多么的重要,甚至能改变一个人命运的走向。

这让我想到了德国伟大哲学家康德的一句永恒名言:“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

是的,人在社会上、家庭里、职场里,以及为人处世,道德定律的规范和约束,可以说,无处不有。她让我们这个社会,不再是弱肉强食的丛林,她也神奇地将很多人阻截在法纪的红线和高压线之外。

要说道德定律,许多人都会说上一大“箩筐”,如不随地吐痰、外出红灯停绿灯行、孝敬老人等等。但有一种规制,还没有上升为美德,那就是敬畏,不少人并不把它当做一种道德范畴的东西。有时缺了这一“德”,等到违法乱纪、自毁前程、付出沉重代价时,才有了后怕和后悔,才领教到法纪的冷峻威严。从此,对法纪的敬畏,但种在了心灵深处。

以前,喝酒开车,稀松平常,后来,导致的事故频发,对生命财产的伤害,“猛于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全社会的呼吁下,立法将醉驾入刑,并且切实得以执行,罚疼了一些人,这才唤醒了不少人酒后开车的敬畏感。如果没有全社会敬畏意识的树立,可能酒后开车,还是高发频发,车祸还要不断上演。

还有,不少人、不少地方敬畏大自然的意识淡薄,生产生活中不注重节能减排,致使温室气体大量排放,最终遭到了大自然无情的惩罚。大自然释放出“雾霾”,给人们一次次重重的教训,这才让一些人、一些地方醒悟过来,不能再走粗放式经济发展方式的老路,要在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全民绿色出行、环境治理上下功夫。

由此可见,把敬畏作为一项美德,来倡导和弘扬,会给我们带来很多福祉和平安。有了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对法律、对纪律、对责任、对权力、对家庭、对身体的诸种敬畏,我们才会尊重规律,才会加强自律,才会遵纪守法,才会当好公民、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才会与其他人以及自然和谐相处,才会行稳致远。

相反,一些人正因为没有了道德律令,失去对历史、纪律和法律的敬畏,空有一副躯壳,导致政治失信,信念滑坡,信仰褪色,思想动摇,由此滋生了腐败动机,不惜为此铤而走险、冲撞底线,最终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些人,真该去看一看秦桧下跪的耻辱雕像,也许就会牢固树立身后名声的敬畏意识,约束自己远离人生的歧路、邪路、不归路。

所以,每个人都要把敬畏,作为一种德行来修炼。偶尔犯错误,不仅要“吃一堑,长一智,长记性”,平时要用别人的反面教材,来不断警示敲打自我,以抑制膨胀的欲望,摒弃狂妄自大、恣事任性。要知道有些事自己是不能做的,知道世界上并非只有你一个人存在,知道世界上除了你的愿望,还有另外的愿望,除了符合你的方向的行动以外,还有针对其他方向的努力,事物发展的方向除了你希望的可能以外,还有另一种或另几种可能,要承认世界的状况并不是取决于你的一厢情愿。

这样,你才会遇事三思,才会兼听四面八方,才会不为己甚,才会留有余地,才会克制自己,才会知道一己的渺小和时间与空间的无限,知道自己知识的不足恃,还有大片的黑洞摆在面前。(董长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