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当“脏乱差”的干部(短文)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现在,我们说到环境建设时,常讲整治“脏乱差”,共建“洁绿美”。然而,老百姓也最怕为官者“脏乱差”。时下,“脏、乱、差”的官员最不受欢迎,群众也最讨厌“脏、乱、差”的干部。

“脏”者贪占。贪者,为官者当戒。纵观近几年查处的诸多违纪违法分子,虽然级别高低不同、犯罪手段各异,但归根到底,无一例外都是轻则身陷囹圄,重则丢掉性命。滥用职权,贪婪地追求金钱,不择手段去得到,无异于一砖一砖地给自己建造监狱。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通过自己合法劳动得来的钱,花着也坦然,有利可图时,就要先想一想这个利益应不应该,合不合适?绝不能为了贪图钱财,以身试法,从而断送了自己的前程,甚至搭上自己的身家性命,一失足成千古恨。金钱是把双刃剑,不义之财聚得越多,脖子上的枷锁就会锁得越紧,手上的镣铐铐得就越牢。要坚持不贪不占不索不要,赚钱不越轨、有钱不奢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人民利益至高无上为基本准则,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心系群众,把人民群众是否赞成、是否受益作为决策、办事的根本依据,自觉做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

“乱”者滥权。任何人都不该存有滥权谋私能逃过处罚的侥幸心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一把手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当地经济发展的方向、方式,直接影响到当地很多重大事情的走向。如果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了,宗旨意识淡薄了,立场不坚定了,那么就危险了,很容易经受不住金钱、美色等的诱惑,滥用手中的职权,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用。正如一些贪官交代说的那样,“跟老板混在一起,慢慢就会职务不分、身份不分、立场不分、吃喝不分、钱财不分,慢慢就把自己和他们等同起来了”。因此,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权力纳入法治轨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决不能把权力当作以权谋私、巧取豪夺、中饱私囊的工具,更不能搞权钱交易、钱权交易、权色交易、钱色交易,不能将权力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要时刻牢记“权力”是用来为民谋福利的。

“差”者怠惰。古人云,当官者怠惰与贪官酷吏无异,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慵懒怠惰,懒作为、怕作为、不作为,与贪污一样,贻误了改革发展事业,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些党员干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尽职、不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麻木不仁,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慵懒不作为,同样是一种腐败。它“腐”的是党和人民给予的责任和信任,“败”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机遇。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公仆意识和宗旨观念,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谨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要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深入开展治庸治懒专项整治,给那些“在岗不敬业、履职不尽责”的党员干部敲响警钟;要针对党员干部考核评价、行为矫正、纪律问责等,建立起一整套完备的常态化约束机制,从根本上铲除慵懒不作为的腐败土壤。(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