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的那条河(短文)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离开家乡已经很多年了,但家乡的景象却犹在眼前。那是一个普通的江南水乡小村庄,门前有一条宽阔的运河,在我幼小的心灵里,那仿佛是世界上最宽阔的河流,是音乐课上“一条大河波浪宽”的现实写照。春天河边有丰茂百草鲜花,夏天河里有捞不尽的鱼虾河蚌,秋天河滩上的瓜果地里有各种成熟和未成熟的果子,冬天河面就成为天然的溜冰场。那时,村里家家都有一口大水缸,从河里挑上一两担水,在缸里放入少许明矾,沉淀几个小时就可以直接饮用了。河里一年四季来来往往的大小船只,有的直接在门前的码头停靠,家里大多数的日用品都是从货船上交换来的。米、面、油、钱,只要双方觉得合适便可成交。我一度以为,这里就是世界的中心了,热闹繁华,应有尽有,世界上应该没有比这更好的地方了。

不知从何时起,河里的鱼虾越来越小了,河水也越发浑浊,夏天再也没有人到河里去游泳和摸河蚌了,连河上的船只也从大变小、由小变无。又过了几年,河水越来越浅,浅得似乎一眼就可以看到河底的水草和污泥,我甚至相信,很快,我就可以从河的这边直接经过河底走到河那边去。村上再也没有人家喝河里的水,家家都接上了自来水,镇上的水泥路直接修到村,交通便利了,很多人家都买了轿车,想去哪里去哪里,再也不需要过去的货船了。

有一天,我们全家也搬离了家乡。

偶尔回去,村上的房舍似乎几十年都没有多大变化,年久失修,更增添了几分破败的气息。年轻人都搬走了,只剩下零零落落的几户老人留守。门前的那条河早已变得非常狭窄,河的两岸被无名的野花连接起来,只有河上那座桥还无声地印证着这条河曾经的宽度。田野里、路埂上,成片的杂草自生自灭。年轻人都走了,去追求更好的生活,更广阔的世界。

上星期回去,发现有一股新的气息注入了乡间。河面被拓宽了,河床被加深了,几十年的淤泥也清理了,河水变清了,河面上还种了绿萍和水莲,河岸两边新植的柳树已经抽出新枝,河滩也被整理一新,沟渠田埂井井有条,盛开的油菜花在微风中轻轻摇摆,整个村子笼罩在春天的香气里。很多人家已经将自家房院修砌一新,黑瓦白墙,绿树红花,好一派江南世外桃源的景象啊!原来,政府为了响应国家“城乡一体化”的号召,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和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出台政策、投入资金、加强宣传,这几年,很多年轻人也回到了自己出生的地方,用他们的朝气和热情给乡间注入了新的活力,家乡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俨然已成了乡村旅游新热点。

河还是那条河,家乡终于是那个回得去的家乡了!(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