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味(短文)
王春江(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古人读书有“三味”:“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读诸子百家味如酰醢”。意思是说:“读四书五经之类如吃米面,是食之本;读经典史记如尝佳肴美酒;而读诸子百家学说,则味如酱醋,好比烹调中的佐料。”我们耳熟能详的鲁迅的三味书屋就是因此而得名。读书确实是有滋味的,即使当一个平头百姓,有诗书在手,吃起粗茶淡饭,也堪比山珍海味。也就是说,读书既是生活所必需,又是精神的美味佳肴,令人回味无穷。程门立雪、凿壁借光等勤学苦读的典故代代相传,古人读书的毅力和恒心值得现代人借鉴。从古人的读书三味联想开来,现代人读书也应具有“三味”。

一为趣味。只有把阅读变为“悦读”,充满兴趣的阅读,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字里行间,让心灵和文字一起翩然起舞,这样才会在书中寻找到阅读所带来的快乐。就好比自己喜爱的美食,放在眼前就垂涎欲滴,看起来更是大快朵颐,细细品味,余香缭绕。

二为意味。阅读就如把生活打开了一扇窗,万千景象,尽收眼底,天光云影,清风徐来,一缕馨香沁入心田。通过阅读陶冶情操,开阔视野,丰富底蕴,增长才干。充满意味的读书,我们才懂得反思,学会取其精华,为我所用。

三为韵味。可以在寂静的夜里,在橘黄的台灯下开卷阅读;也可以在嘈杂的车厢里,徜徉于字里行间。但处于无论怎样的阅读环境,都能心无旁骛,慢慢回味,绵长悠远,韵味无穷。无一字不明,无一言不醒,无一书不觉,心境若水若谷,悠然潇洒,打开心扉,心畅神爽,其中韵味,耐人寻味。

读书三味,其乐无穷。寻一方宁静,怀一份安然,让心灵和书籍不期而遇、美丽邂逅。(王春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