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记忆深处的那一幕(短文)
邓雁富(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雨,无边无止地下着,灰暗的天空垂下一幅巨大的透明的珠帘,朦朦胧胧,像升腾起的白烟。雨花儿在碎石路上砰然开放,洋溢着美丽。

这是很久前的一个周五下午,我独自一人回家,途经一个转弯口时,我看见路边的一个下水井盖被人移开一些。人行道上,人们头顶着的伞,行色匆匆,路过半掩的井盖,没有人停留,有的稍一迟疑,便绕道而行。

路上渐多的积水,顺着半掩的井盖流到井里,发出像小溪跳跃悬崖一般的哗哗声响。因为没盖好井盖而不慎跌入所造成的安全事故数不胜数。但却没有一个大人想要去盖好井盖,人们的心就像渐渐沥沥的雨水那样冷。

看着井盖,我犹豫了。

正犹豫间,只见一个衣衫褴褛的老乞丐,走到那井盖旁,慢慢的蹲下,吃力的拖动井盖。因为有水的缘故,井盖很滑,好几次井盖都从老乞丐的手中滑了出去,“砰”地砸到地上。老乞丐太老了,单薄的身体在冷雨中发着抖。他又一次抬起井盖,继续努力想把它拖回原位。这时,渐有打伞的人远远地向这边望,也有人在议论着老乞丐是不是要偷了井盖去卖钱。

忽然,一个穿雨衣的孩子穿过人行道,跑到老乞丐身边,两个人一起把井盖拖回了原位。老乞丐头上的雨忽然停了。他吃惊的抬头向上望,发现头顶上一把红蓝相间的花雨伞遮住了外面的风雨,一位长发披肩的女士撑着伞,正看着老乞丐和小男孩微微的笑。老乞丐慌乱的站起身,讪讪地咧了咧嘴,这怎么劳驾得起。这怎么劳驾得起。谢谢!谢谢!

雨仍在下着,路上的花折伞继续流动,老乞丐,小男孩,还有那位长发披肩的女士的身影都慢慢消失在雨中。而我也从刚才感人的一幕中醒悟过来,发现自己竟冷漠地充当了一名看客。雨虽然在下,但我突然觉得这雨下得是那么清晰,空气中还荡漾着令人愉快的香气。那一幕,至今还时常清晰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留在我的记忆深处,让我深思,也促我反省。(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