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深处有沉香(短文)
王春江(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因为参加局里的修志工作,我又看到了我从事投资审计工作第一次办案的档案。这档案中记载的案件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曲指算来,已经二十年了。

当档案管理员按照我的要求,把那本沉睡的档案从档案架上取出,交到我手中时,黄褐色的牛皮纸卷宗散发着岁月沉积的味道。我有些兴奋,因为又看到了曾经参加过的一次重要项目审计档案,看那些被岁月淹没的人重新粉墨登场。档案中发黄的纸页上,蓝黑色的钢笔字迹、红色的指印、黑白色的照片….略显暗淡,不同人搜集、签字的证据早已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沿着时间顺序,我轻轻地翻动手中的档案,脑子里一步步还原了二十年前发生的事情。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天,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根据工作计划安排,对某行业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经过初步审计情况来看,该项目工程资料手续完备、资料齐全、财务账目清晰,经过几个相关部门的检查,均没有发现重大问题,且某会计师事务所也出具了相应的审计报告。为了谨慎起见,审计人员对审计方案中确定的重点,即管理、设计、监理、施工“一条龙”作业一单项工程进行了重点审计,同时对会计师事务所报告质量进行监督。谁知这一查,查出个大案来。

细心的审计人员从建设单位项目对外竣工验收报告和施工单位申请竣工验收报告时间一个月时间差异中发现了蛛丝马迹。经过核对和检查,发现有时间涂改的痕迹。施工单位申请竣工验收后又发生的工程量成了详查重点。在炎热的工棚里,审计人员挥汗如雨,在没有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条件下,用手工将施工日志和监理日志加以认真对照,将记载投入人工,机械,施工天气加以比对。结论拿出来让建设单位的负责人等无言以对。档案清析地记录了建设单位最后承认工程竣工后,多方联合造假,搞假施工、假监理、假计量,虚列工程决算47万元的违规事实。

档案还记录了更为精彩的事情:建设单位在认可施工队单位决算后,施工单位出具已完工工程建安工程发票。除去工程质保金后,建设单位尚有132万元未付给该项目施工单位,而是将此款挂在其二级单位“往来”中。当审计组向建设单位询问时,建设单位信誓旦旦保证:除去47万元,还有85万元的工程绝对属实,只是施工单位欠其二级单位账款,因此作此账务处理,并拿出了相关单位的证明。经审计组实地核对,85万元的工程确实存在,但难辨其施工时间。审计人员带着疑问,认真查看设计图纸,发现图纸没有出图时间,且蓝图退色严重,不像近几年出的图,而建设方和设计方解释为图纸保管不善,受阳光直射所致。此种解释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有专门资料室的情理不符,难以自圆其说。审计人员经过实地走访,得知此单位工程在上一年就已施工,与建设方设计解释大相径庭。经过对上年以前完工工程延伸审计,审计组查明此单位工程在上年以前已经竣工,且办理工程决算,支付相应价款。此次重复办理工程决算,建设方、监理方、设计方、施工方只是将以前资料照抄照搬,更改时间而已。为了掩人耳目,瞒天过海,建设方出资请某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虚假的报告。在铁的事实面前,建设单位不得不承认了其全部弄虚作假的事实。

档案记载着结果是:一起由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作假虚列工程决算132万元的事件终于水落石出。当事人理所当然地受到了党纪国法追究。

档案效果部分让人眼睛一亮:项目审计大获成功,并荣获优秀项目审计奖,而以此事件写成的案例“集体弄虚作假 难过审计铁关”成为《审计信息与方法》杂志发表的精典案例。

时隔二十年,当年的审计组长、成员大多数已经退休,个别成员已与世长辞,不知道他们还记不记得这样一本卷宗,还记不记得他们为形成这卷宗洒下的汗水?知不知道这珍贵的档案会永远保留沉香。

“永久”,合上陈年档案,我看见封面上已经略显褪色的大字,突然感觉到审计档案就是审计工作的“记忆深处”。尽管时代变迁,违法违纪手段不断翻新,但那发黄的字里行间镌刻和延伸的是审计人员一脉相承的使命,那遒劲有力的字体在横竖中见证着艰辛,记录着邪恶,昭示着法律。“记忆深处”珍藏着让每个阅卷人泪流满面的感动。(王春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