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次廉政审计的启示(短文)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来源:程怀凤(江苏省睢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初我们对某机关部门进行专项审计,并延伸审计了所有下属单位,查出了个别下属单位弄虚作假、套取专项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其主管局的高度重视。正是由于查出的问题比较严重,我们审计组一行4人差点被个别别有用心的人陷害。这件事在我25年的审计历程中,是最使我难忘的。

2008127日下午,我们正在整理项目材料,该局下属管理所会计走到办公室,非常客气地说:“大家辛苦了!我来送材料的,你们查出的问题我们已经按照要求全部整改了,审计收缴的款项也如数上缴财政了,这是交款复印件和整改说明。”他拿出整改材料和银行交款复印件后,又非常神秘的说:“你们要求主管部门对我们虚报项目套取专项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进行通报、对责任人进行处理的建议就不要提了,会这影响我们所长的前途和我们所的形象。”我说:“那怎么可能呢,你们这个问题非常严重,如果就这样不了了之,其他单位还怎么处理。这是审计组定下来的意见不能更改。”他笑笑说:“变通一下嘛,请你们高抬贵手,从轻处理。”说完,从提包里拿出一个信封放在办公桌上转脸就走。打开一看,原来是4300多元的纪念品提货单,我急忙追出去,他已经走远了。

怎么办?继续远追把单子还给他,外面人多影响不好。此时已是下午5点多钟,我马上拿起电话打到其主管局财务室,向财务科梁科长说明这件事,并表示明天去他们单位送达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同时将提货单退给他们;接着又到分管领导杨局长那里汇报此事,杨局长也赞同明天上午顺便退回纪念品。

第二天上午9点,我们到主管局首先将购物单交给梁科长,正准备让她签收征求意见稿时,杨局长打来电话对我说:“你让梁科长写一张收到条,证明我们已将纪念品退给她了。”当时我想退给他就行了,干吗还要写收条?回到单位才听说:昨天下午那位会计看说情的目的不能达到,将购物单丢下后,不久就给我们单位纪检书记打举报电话,说审计组向他们索要纪念品,不得不送我们每人一件。这样的说法简直是无稽之谈!当时我们局长听说此事后笑着说:“你们的警惕性真够高的,稍微慢一点就说不清了,你们做得对。”

通过这件事,我认为,审计人员要有职业敏感性和自我保护意识,工作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被审计单位请你赴宴、送你礼物一定是有目的的,如果贪得小恩小惠,丧失警惕性的话,就很有可能犯下严重的错误,造成终身遗憾。审计同仁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原则,做到实事求是查出问题,客观公正处理问题,廉洁自律保护自己,树立审计人忠于职守、廉洁奉公的光辉形象,无愧于经济卫士的光荣称号。(程怀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