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走近你,渐行渐远的端午?(短文)
韩秀仙(辽宁省朝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闻粽叶飘香,又是一年端午。

端午节来临,市面上随处可见飘香的粽子和各色节日礼品,表面上看,“端午节经济”推广得红红火火,可实际上,“浓浓的节日氛围”背后,掩饰不住的却是传统文化的失落。

或许一些年龄稍长的人还了解端午节的来历,然而在很多年轻人眼里,端午节只是一个法定假日,可以出游、聚会,要么是停留在“吃”和“玩”的层面。祖辈们千百年流传下来的端午节文化,在现代文明的冲刷之下,早已风光不再,似乎只剩下了“粽子”,过节和历史与文化传承毫无关系。

曾经的“端午味道” 都去哪儿了?

遥想曾经的端午节,似乎还有很多的传统习俗和“讲究”。

关于端午节的起源和由来,版本很多。有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东汉孝女曹娥说等等,但以纪念屈原的说法流传最广。有一点可以肯定,端午节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意蕴,承载着丰厚的传统与文化渊源。

据老辈人讲,在过去,他们习惯地将端午节俗称为“五月节”,尽管是农忙时节,家家户户对于这个节日同样都很重视,每家都提前把江米、粽子叶、大枣等端午食材备好,用来过节时全家享用。同时,人们对于过端午也保留着祖辈们传下来的诸多传统习俗。比如买纸葫芦挂在房门上,给小孩子缝制肚兜,缝制小笤帚、小老虎等给孩子带。再比如,过节当天,人们要在端午节早晨日出前到河边、山上、野地去踏青,采草药、采艾蒿、桃树枝,插在家门上,早晨全家人还要吃煮鸡蛋。也有一些地方的人们会在家里的水缸边放草药,寓意祛毒、保平安。

岁月流逝,记忆渐远。细数那些曾经让人们无限怀念的传统习俗和“端午味道”,如今“都去哪儿了”?

如今的传统节日,为何越过越谈?

今天,再看看我们当下的端午节,你周围还有多少人在家里亲自动手包粽子?还有多少人在家门口放艾蒿、挂桃枝、挂葫芦?还有多少孩子知道手腕上系的五彩线、腰间挂的香袋意义何在……因端午而专门设立的小长假,又有多少人会追思端午节的文化渊源?

虽然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是传统节日文化遇冷的一个因素,但我们自身对传统文化的不够重视也是不容忽视的症结。我国的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它发源和深蕴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是千百年来人们辛勤劳动、艰苦创造的智慧结晶。而我们民族的传统节日,更是人们生活和文化间的重要纽带。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极具代表性的一个,几千年间形成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思考。从农耕社会到现代社会,再到如今的信息时代,传统节日如果只是与时俱进、有所微变本无可厚非,但时代更迭中,切不可把民族文化之根给丢了。

遗憾的是,在文化多元、信息万变的今天,诸如端午节等重要的传统节日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传统的节日文化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相反,一些节日文化却被商业气息所遮盖。每逢节日,人们感受更多的则是:文化味变淡了,商业味却浓了;人情味变淡了,人情消费却浓了。

如今,承载着千年文化意蕴的端午节,甚至在有些地方被简称为“粽子节”。 沦落得如此苍白和肤浅,着实让人无奈。试想一下,没有历史文化的传统节日,又无与时俱进的现代元素,这样的节日是否过之无味?看来,要想传承端午节的历史,书写传统文化的未来,今天的人们,真的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民族文化的根 该如何守护?

当端午节文化积淀不再,民族文化缺乏新的活力,人们的价值观或将被异文化占领或者侵袭。新时期的我们,追本溯源,面对传统节日的失落真该好好反思:新时期的旧文化该如何坚守?民族的传统文化该如何传承,让其更好地与新时代接轨?我们该如何守护,让更多的传统节日散发出真正的“文化芳香”?

值得高兴的是,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些失落的民族文化,国人也在行动。

2008年开始,我国将端午节正式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2010年的端午节,又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法定假日和申遗的目的,不只是为了争得一个“名分”,而是新时期的新使命,国家向人民发出的一个预警信号:希望全体国民都参与进来,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民族传统节日而努力。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华夏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每过一次传统节日,就该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次洗礼。因而,我们对祖先创造的文化,必须怀有敬畏之心,必须高度重视。笔者认为,面对新文化对传统文化的冲击,“申遗”只是我们守护民族文化迈出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我们该低下头来,好好研究我们的古文化,研究怎样把它们更好地传下去。

对于如何重塑传统节日文化的氛围,重建新时期的传统文化。文化界的一些有识之士认为,文化活动是传承文化、弘扬文化的有效载体,新时期,我们不妨赋予传统节日以因地制宜式的“特色重建”,让它们和每个地区人们的生活方式、文化方式相契合,将文化教育从娃娃抓起,再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举办不同文化层面的活动,引发人们对传统文化与民族发展的思考。同时,还需各级政府、文化界和企业商家及全民的共同重视和努力,把属于我们国人自己的节日变成一个全民自发的文化节日。

滴水映日,文化强国梦聚集了每个国人的希望;聚沙成塔,文化强国梦亦需汇聚起每个人的细微力量。如今,中华民族正在经历伟大复兴,很多像端午节一样的传统文化也亟待复兴。对于我们的民族文化,只有我们自己重视了,才有可能让别人来重视和传播。无论何时,我们都该谨记:不要让我们的精神大厦,成为根基不稳的空中楼阁;不要将自己的那块“文化良田”,变成荒芜的沙漠。(韩秀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