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时光(短文)
杨婷婷、戴靖(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江城今年的五月,比往年更显清凉,每天上班来来回回的往返于黄兴路和胜利街之间,感觉时光都慢了。

黄兴路是条不太长的小路,北连友益街,南接胜利街,原来叫巴黎街,属于原汉口法租界,为纪念辛亥革命元勋黄兴,且他曾于武昌起义中亲自督战汉口汉阳保卫战,故更名黄兴路。沿黄兴路向胜利街方向走,是需要横穿中山大道的,每每看到路标上面“黄兴”二字,总能让人想起“苍茫独立无端感,时有清风振我衣”的诗句,而“黄兴路”“中山大道”“胜利街”这样几条贯通相连的道路名也总有几分耐人寻味的意思。

步行不到十分钟,便能到达胜利街了。胜利街贯穿了原英、俄、法、德、日五国租界,虽与五个租界相连通,却每段各自取名,后因国民政府收回全部租界,庆祝抗日战争胜利而统一改名胜利街。与两侧的沿江大道及中山大道相平行,中间与南京路、黎黄陂路、黄兴路、蔡锷路等多条街道相交,街道宽度仍维持租界时代的原状,各段宽窄不一,且两侧仍保留了不少租界时代遗留的欧式建筑。

漫步于胜利街上,法国梧桐满满地覆盖着整条街道,使它在江城炎热的夏季也缺少一丝火辣,只有典雅造型的欧式房屋和寂静的院落,让人联想沧桑逝年。透过树叶的斑驳的光影,沿街鳞次栉比的茶屋、酒吧、咖啡厅,只见灯光微颤,窗影摇曵朦胧,仿佛真的回到了百余年前的老城时光。(杨婷婷、戴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