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短文)
刘洋(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盛夏时分,一场大雨带来短暂的清凉,雨水扑打在玻璃窗上,迅疾而猛烈,窗外的事在模糊,思绪也在模糊。忽然间,思念起我的奶奶……

奶奶离开我已整整十五年了,她去世时我还是一名高中生,如今,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奶奶有9个儿女,爸爸是最小的,在我看来也是最孝顺的,在奶奶去世前十年,她一直生活在我家,那时我读中学,奶奶已经八十多岁,因为我小时候是在姥姥家长大的,奶奶并没有照顾过我,同时我们的年龄又相差太大,所以其实在我小时候,我对她并没有什么深厚的感情。

奶奶出生在清朝覆灭前后,裹着最典型的小脚。记得上高中时有一次我帮她买鞋,她不知道自己的鞋码,我就用手给她量,她的脚只有我十几岁时的一只手那么长。奶奶从不自己出家门,走路也很慢,因为她走路很不方便,我想她自己也并不喜欢自己的脚,因为她睡觉时从不脱掉袜子,也从不让我看她的脚。

奶奶很爱美,她的头发总是梳的很精致。有意思的是,我看过她一张30岁左右的照片,跟她八十岁时的发型是一模一样的,就是那种头发披着,长度在肩膀上面一点,刘海用卡子别成一个蓬儿的样子,我想她可能一辈子都没有换过发型吧。每天早晨,她梳洗过后,就会坐在床边,拿着一个小镜子,把眉毛描一描,用的是点上火再吹灭的火柴棍,后来我给她买了一支眉笔,才改变了火柴的命运。

奶奶也很爱干净,即使是八十多岁的老人了,她的衣服她还是坚持要自己洗,到她去世前一两年,她的身体日渐衰弱,也还要坚持自己洗内衣。

奶奶有三大爱好:唱戏、画画、攒糖纸。

奶奶出生在地主家庭,从小就跟着大人到戏园子里看戏,她也很喜欢唱给我听,尽管她那时年岁已高,唱戏时气息也不够,唱的戏词我更听不懂,但是每次我都会使劲儿的夸她唱的好。

家里白天只有奶奶一个人在家时,她喜欢用画画来打发时间,她在我用过的练习本背面画家畜,每次她把作品拿给我看,问我画得好不好,我都会笑一笑不说话,因为我根本就看不出她画的是什么动物,其实她画的牛啊、羊啊、驴啊的,都是一个样子。

奶奶很喜欢五颜六色的糖纸,她吃完糖从不把糖纸扔掉,确切的说她打开糖纸时就非常小心,她会把糖纸完全打开,放在本子里压平,再放在我学习桌的桌膛里攒起来。

……

或许,奶奶没有辅导过我的功课,我也没有吃过她做的饭菜,我的追忆中还有一些遗憾的片段,但这些遗憾并没有抹掉我的回忆,相反,她在我心中的形象却更加清晰、更加亲切了,她,就是我的亲人,我的奶奶。

雨停了,我的人生没有停;人走了,我的思念没有断……(刘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