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母亲夜谈(短文)
赵雯(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不久,母亲来家里小住了两周,于是与母亲有了几日难得的朝夕相处。

我是个幸运的女儿,父母让我度过了衣食无忧的青春年少时光,他们坚信“腹有诗书气自华”,不遗余力支持我读书学习,更幸运的是我还有一个可以和自己谈心的母亲。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和母亲成为相互之间最好的倾听者。我和母亲三天两头就通一次电话,母亲在我手机里的亲情短号码为520,而我在母亲那里的为521,还是情侣号呢。有时候我们问候下近况寥寥数语就挂电话,有时候能说一个多小时。特别是渐渐的母亲年纪大了,怕她平时闲在家里无聊孤单,我就经常找她聊天,听她说家长里短,每天发生的身边事啦,吃什么啦,最近又买了啥啦……反正只要她开心,我就乐在其中。

这次母亲来了,趁着休息日不上班,我晚上赖着和母亲一起睡,漫无边际地夜谈。母亲对我说起她年轻时候的一些事,说她年轻时候如何喜欢读书学习,在那个年代每天翻山越岭带着咸菜坚持上学,期间也会经常参加学校的劳动,但成绩也一直不错。77年恢复高考了,三年后高考的母亲也赶上了好时候。但正当高考来临时,因为本就贫寒的家里出了事而拿不出钱报名,分家出去的哥嫂也没有支助的意思,在那个年代借钱也是难上加难,最终母亲无奈放弃了高考。这是母亲这一辈子最大的憾事。

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高考生而言,能否考上大学与将来“穿草鞋”还是“穿皮鞋”画等号。确实如此。后来,很多母亲的同学都继续读了书,有了一份体面的工作,而高中毕业的母亲的命运可想而知。

母亲说:“直到现在我还经常梦到读书时候的生活,梦到一些同学和老师……”虽然当时房间里没有开灯,可我也看到了黑夜之中母亲黯然神伤的脸。

母亲告诉我:“年轻人要珍惜青春,认真踏实,还要抓住生命中每一个机会。”

那一夜,我和母亲谈了很久,直到最后都再无话,才渐渐睡去。

事后,回想起母亲那晚上的话,我感触良多,也后悔没能早一点听到母亲的这段经历,早一点听到,或许我在读书时代也会多一份珍惜与耕耘、少一些任性与遗憾。

如今的我们,总是忙于家庭和工作,疏于与父母谈心交流,再加上我们父母亲那一代不善表达感情,所以我们与父母的交流仅仅止于日常。其实除了鸡毛狗碎的生活小事,父母一辈还有很多经历、很多感悟弥足珍贵,值得我们去聆听和参悟。不妨在某一个闲暇的日子,坐下来与父母促膝长谈,听听他们的人生过往,对我们的人生也是一个很好的参照,通过父母辈来丈量自己与过去、当下和未来之间的距离。

好时光稍纵即逝,可别把光阴虚掷。想起与母亲的夜谈,我有幸福,有感动,也有了对母亲更深的理解和尊重。(赵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