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趣 雨趣 情趣(短文)
程宇红(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楼顶间的电线上停歇着两只鸟儿,一大一小。虽隔着段距离,以目力却也能辨认两只鸟儿非一类型。

大的身形浑圆饱满,灰褐色的羽毛,脑袋最大限度地缩着(是否还紧闭着眼睛),不动亦不鸣,泰然自若。无知无觉大雨的侵淋,见那入定的神态,想来有些时间了。

小的体态轻巧,通身乌黑,有着一张尖长的利喙。小鸟不似大的那么安静,左顾右盼,时而啄理着被雨水湿透黏腻的羽毛,时而扑棱扑棱双翅抖落满身的沉重,兀自烦躁着,却没有啾鸣一声。

莫非鸟类与人一般,有着各自的语言却并不相通。

小鸟的多动始终未扰乱大鸟的一派笃定,不多时,便噗地飞向近身的樟树,匿于繁茂的枝叶间,且躲避这漫天漫地的大雨。

有参杂的鸟叫声纷闹熙攘,像是枝叶间有许多的鸟儿潜藏着。

许是没有一声是在呼唤大鸟,抑或有亦置若罔闻,只顾自地承受着自然给予的历练。在它的跟前就有房檐,却是那样不屑一顾,泥塑般地孤立于灰蒙的天地间,一任纷雨漠然地淋湿它的每一根羽毛。

不懂鸟的心思,为何如此自虐地坚持。

雨愈下愈大,电线上停歇着一只鸟。

轰地一声霹雳,大鸟惊飞离去,不知所踪。(程宇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