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秋天(短文)
邓雁富(湖北崇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喜欢秋天,是因为秋天壮美、实在,绚丽、成熟,既有春的可爱,夏的热情,也有冬的迷人,就像人生,有欢乐,也有愁绪,一点都不单调。

我喜欢徜徉于秋天的山丘,沐浴在浅黄色的阳光下,倾听苍穹与大地悄悄地对话,静静地感受着静默的滋味,以一种乐观的心态去接受大自然的洗涤,去领悟山的纯朴、厚实,在一种淡泊、宁静、清新中重新充实自我。

我喜欢踯躅于秋天的田埂,这时,谷子熟了,黄澄澄、沉甸甸,压得稻杆都直不起腰,可它还是使劲地摇动,掀起层层波浪,飘散着醉人的芳香,远远望去,整个稻田就像一张撒满黄金的地毯。田间,挥镰收割的农民们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心中顿时溢出一种甜丝丝的情愫。喜欢在这个时刻任由淅淅沥沥的雨滴把自己从头到脚浇个透,让雨水把头发一根一根紧贴在脸颊上,然后顺着发梢慢慢流入嘴中,再细细品味,直到沁入心肺之间。

我喜欢徘徊于秋天的海边,眺望湛蓝湛蓝的大海,感受海风的清爽、渔民的思量、海鸥的吟唱,以及恋人的不舍,海的辽阔、深邃,让人惬意,让人忘却很多烦恼,让人浮想联翩。我常想,如果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也能像大海一样博大、宽广,那人与人之间该会变得多么友善呀,这世界也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我喜欢游思于秋天的小河,阳光洒在河面上波光粼粼,风平浪静的水里不时有贪玩的小鱼游着,跳跃着,大胆地将头探出水面,啄饮白云,沐浴阳光,水面顿时漾起一圈圈小小的水花。几只白鹭在河滩上悠闲的漫步,嬉戏,追逐,自由自在的飞翔,不时发出唧唧的鸣叫声,像是在尽情地享受这美丽的秋天。一阵秋风吹过,岸边的柳叶纷纷飘落,在风中翩翩起舞,落进水中变成了一只只小船,在水面上晃荡。一些结满串串粒子不知名的野草,也在摇曳着,生生不息,却也知足。

我喜欢静坐于秋天的夜晚,待在窗前,伴着孤灯,静静地聆听昆虫美妙的的演奏,蟋蟀的“嘟嘟”、蝈蝈的“聒聒”、秋蝉的“哧哧”……,有的热情奔放,有的落寞伤感。清冷的月光洒向大地,把夜晚烘托出一片平静与祥和,月光泻在树丫上,落下斑驳的黑影,零星的像是碎条儿挂在树丫上一般,引人入胜,撩起思念。星星也不甘示弱,忽明忽暗、忽远忽近,悠然来去,像萤火虫,像宝石,不停地闪烁着神奇的光芒,点缀着单调的夜空;我数着,寻觅着,捕捉着流星一闪而过的光辉,感悟着“是那飘忽的深刻的忧郁的一双眼睛,令我轻轻的偷偷的蠢蠢的奉献出热情……”。在这优美的交响曲中,我的万千思绪遨游于这色彩斑斓的秋夜,此刻,灵感似泉涌动。

虽然在许多文人骚客的笔下,秋多是肃杀凄凉的,但在我看来,秋天不仅是收获的季节,也是生命的轮回,更是新的开始。秋天是陈年的酒,秋天是高昂的诗,秋天是奋进的歌。正如刘禹锡的《秋词》所云:“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我喜欢秋天,我喜欢秋天的一切。秋天让我懂得更多的人生真谛,更高层次的责任和美丽。(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