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与不争(短文)
陈瑞芳(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字号:【大】 【中】 【小】

儿子高中开学要军训,学校提前通知让准备一双白色运动鞋。

我俩抽空去了趟商场,兴致勃勃的走进一家品牌专卖店。一个30岁左右的服务员热情的迎上来,询问想选什么样的鞋子?我就按需求给她简单说了下。

她殷勤的拿过一双白色的运动鞋,介绍道:“这是今年最新款,又透气、又排汗,孩子准喜欢。”我看了看,发现鞋面部分是纺织纱线材料,孩子又跑又跳的脏得快,不好清洗。她眼皮不眨地回应:“洗不出来你给我送回来,绝对没问题!”我心想我犯得着回头打那个麻烦吗?就不置可否的笑了笑,打算自己挑选。

她不由分说又自顾自地拿过一双,递过来让试一下。儿子是个性情随和的人,就接过去试了试,鞋型不大好看,穿上像个肉包子。我说不太合适。没想到她不愿意了,抹下脸用诘问的口气说:“你不是要白色的吗,这不是白色的吗?”。真是岂有此理——“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我真想和她争论一番,又一想算了吧,不符合一贯的忍让原则,买鞋是正事,再往下看看。

可没想到她冲着孩子在那儿没完没了的发话:“哪儿不好看,我怎么看着挺好看呀?你不是要白色的吗,这不是白色的吗?”我明显看出儿子的尴尬。一腔怒气滚滚上翻,立时要化作急雨打芭蕉还击:“是要白色的,也没说要黑色的,但凡是白色的都要吗?是我买鞋还是你买鞋,是我看着好看管用,还是你说好看管用?挤兑一个孩子,你太有能耐了!”

这时,我儿子从我身后一把攥住了我的手,微微牵了牵,我领会了他的意思。他从旁边提起我的包,“妈,咱买瓶水去吧?我渴了。”就拉着我走出店门。

我余怒未消,诉说着她的过分,问他为什么不让我争论出气。儿子搂过我的肩平和地说:“妈,别生气,你想她只是急于卖出去。”可不,真是这么回事,就是“刺身舌头”太讨嫌,明了生气的源头心下也就释然了。

熙来攘往,谦谦良善动不动就遭遇“刺身舌头”的侵扰,或轻或重、有意无意、猝不及防,破坏你的好情绪,搅得你烦躁不安,你争——杀敌一千,自伤八百;不争——转轴拨弦暗吞声,别有幽怨恼恨生。争与不争均为下策。如果分清起因,看清目的,争与不争就没那么纠结了。

聪明人总在寻找好心情,幸福的人总在享受好心情。争与不争全把握在一念进退之间。生活本已琐碎,人在江湖语言磕碰叮当难免,过多计较只会增加负面情绪,未若增加修养,把握自己,把进退一念间的争与不争视若云淡风轻。

争与不争,波澜不兴!(陈瑞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