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树一样面对人生的难(短文)
任月(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被一些烦恼和苦闷缠身,郁郁寡欢。闲暇的时候就会经常去爬夷陵丁家坝的森林公园。我一走近它,那层次分明的森林,那参差不齐的山头,那一波又一波的林涛声,使我感到自己不是在散步,而是正在故乡的大山里看着自家青瓦背上的炊烟如梦般飘渺。总觉得,树是一种很神奇的精灵,像大地伸向天空的触角。那在季节轮回里荣枯的绿叶,有一种生而复死、死而复生涅的力量。

据说,世间只有一种生命站着迎接死亡,那便是树。它虽没有攻击力,但生命力却比威猛的狮子和老虎更强大。人们羡慕树的生命常青,但岂知它那深埋在地下的坚韧,那向黑暗、泥土和砂砾抗争的顽强,才是最值得尊敬的。那直刺天空的理想,在托起树梢与云彩共舞之时,并没有忘记将根须扎得更深,牢固地抓住大地。

“如果你能像树一样生长,就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倒你。”从树的生命哲学中我们可以看到:在生命的每一分钟,都不应忘记吸收养分。生存并不困难,它并不需要战胜别人才能得到,自然赋予我们生命时就给了我们生存的资本,只要善于利用,生命就能活得更丰富、更圆满。

夷陵素有“万顷林海云雾白,桔都茶乡把门开”和“上风上水上夷陵,好山好川好生态”之说。看到处处是茂密的林子,各种各样的树种,穿行其中每一片树叶都闪烁着微光,照亮了我前方的路。可以从每一根叶脉中、每一片树皮里、每一根茎须上,了解树的习性,可以完成一种与树木与自然的心灵对话。或朝霞里,或夕阳下,看鸟的飞舞,听林涛的激荡,化解了我的苦闷,或许这小小的愁绪真的可以风淡云轻,像树一样坚韧的面对人生的难,内心富足而且强大,翻山越岭,你也会变得无比挺拔而且精致!(任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