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头发(短文)
朱沁泉(湖北钟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母亲的头发乌黑浓密,垂下来如瀑布,撩上去像浓云,好看极了。那时候常有货郎挑着货担,摇着铃鼓,走村过巷叫卖。没有钱的小孩子,可以用鸡毛、鸭毛、头发等杂七杂八的东西去换货郎的各种零食。我总是看着母亲的头发问:“妈,剪一点头发给我换糖吃吧?”母亲护着头发说:“不行,这是我的命根子。”

不久,母亲舍不得剪的头发却开始自行脱落了。我把母亲掉落的头发收集起来,缠成拇指大的一小截,等到货郎下村的时候就飞也似地拿去换糖吃。

母亲梳出的头发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竟有拳头大的一团。我拿去换回六颗姜糖,我和妹妹每人三颗。我们把姜糖含在嘴里,高兴得蹦蹦跳跳。母亲问我们:“姜糖好吃吗?”我和妹妹异口同声地说:“好吃。”大姐忽然骂道:“你们是吃妈的血啊,看妈的头发都掉光了!”我往母亲的头上看,看见一块亮亮的头皮,原先粗大的辫子,已小如猪尾巴了。

从此,我再也不忍心拿母亲的头发去换糖吃了。 医生说,母亲头发脱落,跟过度劳累有关,但母亲依然劳作不止。几年后,她的头发就全部掉光了,村里人都叫她“姑子”。听到这种称呼,我和大姐都哭了。从那一刻起,我和大姐发誓要挣很多很多的钱,请天下最好的医生来给母亲治病,让她长出新的头发来。

时光已经流逝了三十多年。我们遍访名医,却没有一个人能让母亲光光的头上再长出美丽的头发来。无奈之余,我和大姐只好买了一套假发,给母亲戴在了头上。母亲头上的假发乌黑而浓密,就像真的头发一样。 母亲摸着假发,脸上全是笑容,我和大姐却哭了。我们心里明白,母亲为了我们,已经把她的头发和连同青春一起抛落,再也找不回来了。(朱沁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