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的“小别离”(短文)
高凤姣(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由海清、黄磊主演的《小别离》正在热映,看到家长纠结于要不要让十几岁的孩子出国,离开父母的庇护,心生感慨。作为审计系统的一名工作人员,别离似乎已是家常便饭,全国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60多天,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70多天,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计50多天……

一个个数字,就是一次次离别,每个审计人,不仅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职责,还要扮演好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为人伴侣的多重角色,这些身份既是人生的必经阶段,也是对审计人的重大考验。

财金科的小赵去年68月份参加了省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了出差的事,他女朋友跟他大吵一架,本来婚期定在10月份,房子在装修,婚纱照外景还没拍,婚车、喜糖等各种琐碎的事情都在进行中,他这一出差,事谁来办呢?小赵也很着急,但是单位项目多,人手实在不够,他还年轻,关键时刻怎能“掉链子”?只好安慰女朋友说,“我八月份就回来了,还有两个月呢,等我回来一切都来得及,放心。”虽然很不情愿,女朋友还是放行了,千叮咛万嘱咐让他照顾好自己,不要太辛苦。

经贸科的小王孩子三岁,接到出差的通知后,安排好家里的事情,马不停蹄地赶往出差地,每天晚上都要跟孩子通电话,每每听到孩子稚嫩的声音叫着“妈妈”,她都红了眼眶;经责办的老张母亲生病住院,在外出差的他不能床前尽孝;行事科的老王孩子中考,不能为她加油鼓劲……

这些都是发生在审计人身上的点点滴滴,每次的离别都让他们失去了与亲人相处的时光,父母在慢慢变老,孩子在一点点长大,自己也从青年步入中年。可是,作为一名审计人,我们要严审正身,要铁肩担道义,正是有了这样的信念,才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审计事业才能蒸蒸日上,审计改革才能乘风破浪!( 高凤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