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书报亭(短文)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年前,书报亭还遍布我所居住小城的角角落落。闲暇的周末,到就近的书报亭买上一两本喜欢的杂志,挑选一本瑞丽了解一下最近的时尚咨询,来一份扬子晚报品味一下普罗大众的万千世界,回家泡上一杯咖啡或一杯花茶,可以安静地消磨一个下午。看守书报亭的多半是中老年人,关起门来,小小的一方天地也许就是他们在这个城市唯一的落脚点,一日三餐或许都在里面靠一个盒饭将就解决,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政府对全市大大小小的书报亭都投入了财政补贴,帮助很多弱势群体在城市有了立足之地。

渐渐地,曾经花花绿绿的小房子,变得越来越“白净”了,三三两两地竖着几本过期的杂志,只有桌板上放着的几份当期报纸还有些销路。是啊!在人人都用手机了解最新咨询的今天,越来越少的人通过报纸和杂志来获得必要的信息了,有固定购买纸质报纸和杂志习惯的群体正在日惭缩小。据说,在不久的将来,纸媒将要退出历史的舞台。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一切都不成问题,他们早就习惯了从电子产品中获取他们所需要的所有信息,但对于有些年纪的人来说,对纸质的阅读品总有一点“恋恋不舍”的情结,毕竟,他们是从纸质的书本和报刊中获取知识而成长起来的。

总之,书报亭是越来越少了,有的被拆除改建成了绿地,有的被改造成了治安岗亭,有的就这样凭空消失了,在不知不觉中消失在人来人往的繁华中。或许有一天,我们的子孙将不再了解什么叫书报亭,它会作为文物被放进展览馆或是博物馆,让大家了解城市发展的历史。

世界总是在新旧更替中不断前行的,新事物的产生,必然伴随着某些旧事物的消亡,人类文明也就是在这种循环中不断前进和发展的。书报亭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旧事物总有它不可替代的好处,然而新事物的好处似乎总会更多,便捷、迅速、经济,在这个科技发展如此迅猛的时代,迎接、适应、享受和创造新的事物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已经习惯了与时俱进,习惯了创新和科技发展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和便利,这是一个人们勇于创新和接受创新的时代,创新驱动着世界快速发展,拥有创新精神本身就是世界发展的动力所在。

纸媒也好电子信息媒体也好,只要能给我们带来知识和便利,有助于我们的学习生活和个人品味的提高就都会被接受,就会占有一席之地,而这“一席之地”占有时间的长短,拥有份额的多少,似乎也不是那么重要。(蒋飞晔

【关闭】    【打印】